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三会一课”到底怎么开?

2017-06-12 12:32:09     作者:新闻学院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怎么开好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支部具有最高决策权。

1.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前,支部委员会要研究确定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并对议题提出初步意见,供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2.要将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要求等提前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做好发言准备,以便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

3.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会议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认真开展讨论,畅所欲言,最后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议。

4.对于经过讨论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在双方人数比较接近的情况下不要急于做出决议,可在会后进一步酝酿,提交下次会议再决议,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

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哪些委员?

支部委员会一般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根据工作需要还可结合本单位实际,设其他重要工作委员。

怎样开好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

1.每次会议要有明确的议题,开会前应把议题通知各委员,以便做好准备;会上,要围绕议题组织好讨论,使所议的问题能得到认真解决。

2.讨论中要充分发扬民主,提倡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书记要善于启发大家,集思广益,不要怕别提出与自己不同的意见。

3.在大家对所讨论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后,书记要善于集中委员的智慧,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

怎样开好党小组会?

1.党小组长要根据支部的布置和要求,并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小组会的内容。每次小组会的内容不宜过多,要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

2.会前,党小组长要将小组会内容事先通知小组的全体党员,让大家做好发言准备。

3.在党小组会上,党小组长要善于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畅所欲言,并适时归纳大家的意见,统一大家的认识。

4.小组的全体党员要做到会前认真思考,按时参加会议,会上积极参加讨论,踊跃发言。

怎样上好党课?

党课教育是党组织用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我们通常说的“三会一课”,其中“一课”就是定期上党课。

搞好党课教育要着重抓好两个环节:一是抓好选题。党课教育的具体选题一定要与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要抓好课后的学习讨论。授课后一般应组织党员进行深入讨论,并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讲授党课要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增强吸引力。要抓好党课教员队伍的建设,提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

(据“陕西先锋”微信公众号)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