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写好调研报告的“三部曲”

2017-06-02 09:24:25     作者:新闻学院     

调研要做的工作很多,如调研计划的制订、日程的安排、随员的组成以及后勤保障等。文字材料工作是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字材料工作应贯穿在调研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尤其要奏好“准备、实施、总结”三部曲。

学习文件,查阅资料,奏好调研“准备曲”

 

调研准备阶段的文字材料工作,主要是围绕调研题目抓好上下两头。

抓上头,就是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看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是怎样部署要求的,有什么突出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对于贯彻落实中央某项决策的专题调研,更要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的精神实质,确定调研的内容、重点和方法。

抓下头,就是收集基层的有关资料,获取的方式有多种:有下级党政机关上报的,有媒体报道的,也有通过上网查询获得的。但这些都是二手材料,阅读这些资料,可以对调研对象有个初步、大体的了解。对所有二手资料,只能参考、利用,不能划框框、定调子。有些重要的资料可以送给领导看,有些一般性的材料可只作简单的口头汇报,或仅在领导问起时给予回答。

广泛搜集第一手资料,奏好调研“实施曲”

 

调研的实施阶段,是资料的积累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要通过眼看、耳听、口问、手记,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

获取的资料首先要真实、可靠,这是衡量材料是否有用的首要条件。要保证资料真实无误,就要做到认真核实,包括人名、地名、数字和基本事实等信息。在调研中,有时会遇到这种情况:讲成绩时海阔天空、夸夸其谈,把蚂蚁说成大象;讲问题时遮遮掩掩、吞吞吐吐。如果不认真验证、核实,就会被一些假象所迷惑。

其次,要全面,防止片面。对同一件事,如果只听一部分人的意见,忽视另一部分人的意见,难免产生片面性。有些事情,要兼顾质和量两个方面。如搞扶贫调查,贫困县再穷,找几个富裕户并不困难。如果把这几个富裕户作为决策的依据,就会犯以偏概全的错误。

再次,要抓住重点。社会热点问题是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解决这类问题对全局工作会产生巨大影响,应作为调研的重点。对涉及的主要单位和人员要重点访谈,对一些关键环节,一定要舍得下真功夫、苦功夫。要增强敏锐性和洞察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能反映本质的资料抓到手。

要做到以上三点并不容易。领导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秘书的主要任务是记录,很少有单独发问的机会,有些不清楚的问题,只好会后去“补课”。因此,秘书人员要善于在被动中求主动,起早贪黑找人谈,认真负责地做好调查、整理材料的工作。

认真梳理、提炼,写出调查报告,奏好调研“总结曲”

 

总结阶段是出成果的阶段。写好调查报告,就是把调研的成果、收获,通过文字表达出来,这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字功底,而且需要较高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

写调研报告,必须站在领导角度,体现领导意图。这就要留心领导在调研中的讲话和表态,知道领导肯定什么、否定什么、提倡什么。动笔前最好请领导谈谈对总结的具体要求,摸清领导的观点和思路,这对写好调研报告至关重要。

领导意图摸清了,角度选好了,落实到文字上,就要在“精、新、准”上下功夫,即写情况要精,写经验要新,写问题要准。写情况要精,就是要精练、管用,不拖泥带水,不写流水账。要对材料提炼加工,去掉虚假的,留下真实的;去掉一般化的,留下有特点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

写经验要新,就是写出特点,不搞模式化。事物是复杂的,经验各有不同,用一个模子去套是懒汉的办法,也不符合辩证法。要在共性里找个性,把有特点、有新意的经验挖掘出来。

写问题要准,就是敢于正视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的人写成绩很具体到位,写问题却轻描淡写。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这正如医生治病一样,要想治好病,首先确认病人得了什么病,然后才能对症下药。要特别关注处在萌芽状态的问题,增强预见性,防患于未然。

(据“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总监制/徐遥责编/刘文韬编辑/王玥芳制作/付天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