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落实“两学一做”重在“学、做、干”

2016-04-30 13:01:53     作者:腾凤 摄影:新闻学院     

近日,刘云山在陕西调研,在与当地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中了解到基层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状况,他提出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的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推进。相对于前两阶段“高压打虎”、“严实整改”的炎炎气势,“两学一做”强调学习教育,以循循善诱的方式要求全体党员学好党章、学好系列讲话,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可以说,“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在干。我们应认真学习,努力实践。

要深入学,以学促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学习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是最起码的要求。要把学习教育纳入经常性轨道,把学习当作终身的必修课,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做到持之以恒地学,不能“雨过地皮湿”;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党内法规和重要论述,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知之深 爱之切》等重点书目,领会核心要义,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要深入学习党史国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做到以史为鉴,见贤思齐。

要扎实做,对标达标。中央提出了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我们应该铭记在心,对照检查、立改立行。一要讲政治、有信念。要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要以党的理想信念为引领,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开展思想交流,解开心中困惑,廓清思想迷雾,切实增强“三个自信”,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二要讲规矩、有纪律。要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照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经常检查自己,全面落实好“五个必须”的要求。要用《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经常照、天天量,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不该说的绝不说,不该做的绝不做。三要讲道德、有品行。要把“官德”贯穿做人做事始终,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做到表里如一,绝不搞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更不能做“伪君子”“两面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必修课,深化“官德”教育,自觉引领道德之先、风气之先,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四要讲奉献、有作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有精神、在状态、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特别是当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与大局发生冲突时,要甘于奉献牺牲,始终做到以大局为重、大局为先。

要务实干,干出实绩。要在善为会做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其实就是一部方法论,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努力工作,切实做到担当有为。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而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系根本的重要党建课程。我们应自觉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改进作风、干事创业,进一步体现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性意识深入到我们每一名党员心中。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