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2019年5月第二次组织生活

2019-06-03 13:32:09     作者:王悦月     

2019年5月31日10时,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开展2019年5月第二次组织生活,主题为学习《共产党宣言》。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支部书记周莹莹、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同学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

与会人员共同重温了《共产党宣言》,并就其中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孙小雅分享了自己对于经典理论著作当代解读的看法。“今天应该从什么角度解读《共产党宣言》,首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概括和理解,其次应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宣言》的力量”。预备党员陈亮同学否定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已经放弃《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这一说法,“七篇序言对《共产党宣言》中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方式等观点进行了修改,在实际运用原理时强调‘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对个别表述不够确切的地方加以完善,把依据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而获得的新的理论成果补充进去.。”

入党积极分子饶桐语同学重点阐释了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剩余价值理论、工人没有祖国、描绘蓝图三个重点理论:“资本是流通性的,无产阶级被世界的资本操纵,资本不断向外扩大从而剥削了全世界各民族的工人阶级。同时,工人阶级始终处于国家中被压迫的地位,难以对祖国产生认同感,所以工人没有祖国。”入党积极分子李世倩同学提出,学习《共产党宣言》最大的心得体会是共产党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共产党宣言》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导下工作,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执政理念、政策方针都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


(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进行学习心得分享)

主题发言后,各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针对当代中国资本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讨论。预备党员吴小玉提出,“中国资本家的发展有一定的渊源,以荣氏兄弟为代表的民族资本家在中国危亡时期贡献了很大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中涌现出了一批红色资本家,所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资本家不是贬义词也不是批判对象,对其的认识应是辩证的。”预备党员廖元植以996工作制度引出了对于企业家与资本家区别的思考,“真正的区别在于是否会创造不平等的利润。当前社会中对于资本主义的考量仍然不够充分,中国社会企业家更需要将资本和社会利益划分清楚。”贾婷总结道,马克思提出资本家概念的时期工人普遍存在剩余价值被剥削的现象,劳资双方处于不平等的地位,但当代中国劳资关系是平等的,“马克思提出的资本对工人的极度剥削在中国是不存在的,我国企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政策领导下发展的,因此应正确看待资本家对劳工的剥削问题。”

李世倩以脱贫攻坚中进村帮扶的共产党干部为例,提出了“共产党员应该如何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做出选择”的问题。支部书记周莹莹老师对其进行回应,“这是一个共同成就的过程。现存政治制度有很多漏洞,但党员干部的选拔制度从国家到各级领导人的产生都是科学的,因此干部进村一方面是为了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其与一般乡绅、农村个体户企业家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贯彻了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在更高层面上,这是一个地区人民发展权利的问题。”

(与会人员进行自由讨论) 

在对于西方民主、自由、平等普世价值社会思潮的讨论中,周莹莹老师指出,“在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和平、发展、对于美好生活向往是其共同的思想结晶。东西方对于民主、自由、平等存在不同的定义,关键是如何定义、由谁定义。”周老师结合当前时事热点阐释道,“中美贸易战的核心在于中国崛起挑战了既有的国际规则,资本主义对于利益的争夺不是如何把蛋糕做大,而是如何在蛋糕上分取更大的一块。当前西方仍然掌握着话语权和舆论权,因此谈自由、民主、平等不能跳入西方话语体系,更应思考发言者论点背后的动机。”廖元植以阿拉伯之春为例佐证了西方话语体系对于其他民族国家的破坏,“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社会体制必须适应本国的发展,不加思考的接受将会带来国家地区的动荡。”

在组织生活的最后,支部书记周莹莹总结道:“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党员同学在思考问题时应跳出小我与大我的视角,站在全人类的位置进行思考。中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民族、社会才能有复兴、发展、富强的希望。正因为我们现在走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因此跟需要坚定“四个自信”。《共产党宣言》已经有160多年的历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党员同学更应对其常读常新,在常读常新中强化自身政治定力和底线思维。”


 (支部书记周莹莹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