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2019年5月第一次组织生活

2019-05-27 13:09:40     作者:王悦月     

2019年5月24日9时,新闻学院本科一支部5月第一次组织生活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室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该会议的相关内容进行讨论。

首先,张耀天从“新时期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的论证”角度,详细讲述青年的成长历史和目标,提到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远大理想、爱国心胸、时代担当和奋斗精神。从青年本身出发,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下勇敢出发,因为青年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

   2019-05-24 10:00:03.913000

(组织生活现场)

在紧接的有关“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情怀的统一”讨论中,廖元植提出了网络世界对青年价值观模糊的影响,是导致一些社会思潮复杂化的原因所在。同时也提出了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的辩证统一,积极分子应该避免党国不分,更好去吸收党的科学理论和知识。对此,贾婷认为三者的关系密不可分,当今的模糊问题是在于了解的程度不够,在真正了解后三者其实是统一的。

   2019-05-24 10:00:56.121000

(组织生活现场)

陈灵涵主要从“青年工作”的部分进行展讲,从历史背景到当今的中长期青年规划,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十大领域、44项措施和十个重点项目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提出的,力求让高压的广大青年真正融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针对“如何帮助解决当今青年存在的问题”,陈亮从西部计划进行举例,认为西部计划提供了广大的平台和空间,但同时广大青年也促进了落后地区的发展,这都是双赢的结果。而针对当今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有着自己的考虑,青年应该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从“五四运动的意义和六点希望”,李欣讲解了“民族复兴、工人运动和爱国主义等革命传统”,认为中国青年的优秀传统应该继续传承。在现实角度中存在的很多误解是来源于媒介环境的误导,“三下乡”的相关报道不实导致前段时间出现了“知青新下乡”的舆论。所以面对当下的一些问题,青年应该紧紧跟随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铭记初心、不忘初衷。

   2019-05-24 10:01:24.176000

(组织生活现场)

李欣提出了“享乐主义和及时行乐矛盾”的问题,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认为广大青年其实没有达到“享乐主义”的程度,“及时行乐“的思想来源于个人对“自我满足”的追求,没有达到“自我实现”的高度。

蔡淑婷从“五四运动的学习意义和方法”来谈有关五四运动的深层次问题,纪念五四是为了缅怀和传承青年宝贵的时代精神。牺牲这个话题放在青年身上,可以更强烈地彰显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和年轻一代的热血。蔡淑婷举例一些党团组织内存在的问题,认为对于当代青年来讲,继承五四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针对“思政课为例,如何满足青年的精神需求和加强党的领导”,现场展开讨论。认为网络的时代局势下,许多的青年工作主体应该在保持距离的前提下更好地开展工作。

李世倩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切实地谈广大青年如何更好地继承五四精神、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青年只有练好过硬本领、坚实好个人意识才能更好承担责任。

紧接话题,针对“青年如何发挥先锋队的引领作用”的问题,大家展开讨论。孙小虎认为每个青年都是一面旗帜,应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就能够完成目标。刘通从历史的“忆苦思甜”的想法,到新的牺牲精神,谈到脱离利己主义的重要性。崔馨雨则从身边的“青年大学习”出发,提出青年学习的自觉化和避开形式主义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