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五四薪火百代传,青年奋进勇当先——新闻学院本科一支部开展“传承五四精神”主题组织生活

2019-04-30 13:46:45     作者:王悦月     


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2019年4月30日,新闻学院本科一支部在新闻学院楼301开展“传承五四精神”主题党支部组织生活。支部书记周莹莹及支部2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

上午9时30分,同学们一同学习了党课《党史故事100讲》。《党史故事100讲》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共同策划,以党的90多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的系列讲座,以百家讲坛为平台讲述了党的历史。尤其是前5集党史部分,带领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传奇的建党历程。早上9:40,支部全体党员首先集体学习了解放军后勤学院一级教授邵维正主讲的第一集《五四运动唤醒民众》,通过聆听邵教授讲述的五四运动真实故事,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史料,回顾五四运动的经过以及五四期间风起云涌的一段历史,深入了解五四运动产生的前因后果以及重大意义。

  IMG_3484.JPG

(支部成员集中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第一集)

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全体成员集体收看了现场直播,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IMG_3497.JPG

(支部成员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组织委员蔡淑婷表示,五四运动在中华民族历史中的里程碑意义和以爱国主义为纽带的深刻内涵应当如启明星一般在每一个青年的精神世界长亮。跨越一百年历史的封尘,五四运动对于人民群众主体意识的觉醒和实践精神的崛起需要每一代青年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传承发扬下去。作为高校大学生,青年始终应该牢记,中国的未来是每一代国人奋斗牺牲得来的,这种精神更应该在现代中国的每一次实践中焕发新生,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

“曾经的五四运动于我而言仅存在于历史课本里,对于这段历史的记忆也是零星和碎片的。今天,借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这次讲话重温了这段历史,我被那个时候中国青年人的爱国热忱和家国命运面前的大无畏而深深感动。”贾婷提及自己内心的感受,并表示青年人应该承担起这个时代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应该把眼界放长远,格局放大,继承五四精神,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孙小雅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这次讲话的理解。她谈到创新精神既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又是时代的要求,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只有提高青年的创新能力,才能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形成国家的创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对待青年要宽严结合,该培土培土,该整治整治,该打药打药,该剪枝剪枝,既要包容宽容也要严格要求。而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具体生活表示了牵挂,比如青年人的婚恋交友与创新创业,这样的表述非常亲切,令人感动。

  IMG_3499.JPG

(支部成员认真观看大会直播)

时代的发展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科生一支部的成员将加强自身修养,学习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掌握专业技能,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学习和工作中增长才学才干,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辜负时代使命、不辜负家国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