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举行2019年春季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2019-04-29 16:03:35     作者:王悦月     

2019428日,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参观走访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与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通过走访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通过走访重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通过走访学习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书记周莹莹,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18位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2017级党课活动小组以及多位学校时新社成员参加了此次走访实践活动。

IMG_6529_看图王

(支部成员在陈列馆序厅合影)

上午九点,大家冒雨到达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并于九点半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开始了实践学习。在序厅,从《1945.毛泽东在重庆》民主党派创始人塑像群到中国近代政党政治的产生与发展再到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与完善,支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收获了深刻的感悟。预备党员贾婷提到,通过参观学习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前对民主党派了解不够,这次学习十分系统也十分必要。通过这次走访我对什么是民主有了更加成熟的理解,也对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样,入党积极分子孙小雅也感慨颇深,“以前都不知道民主党派共有8个,更不知道它们分别是什么,发展情况怎么样,这次参观真是受益匪浅。特别是当讲解员提到,中国8个民主党派有2个都是在重庆创建的,还有2个民主党派是在重庆重建的,我就感到由衷的自豪,想不到重庆还有这一段值得重庆人骄傲的历史。”

IMG_6589_看图王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支部成员还参观了民盟创始人之一鲜英的一处别院遗址——康庄。在建筑下,鲜英等民主人士为统一战线以及新中国成立的贡献给支部成员带来了很大冲击,大家在感慨与惊叹之余也对当前我国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有了新的认识与了解。讲解结束之后,支部成员分为多个小队,对八大民主党派的具体情况以及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周边其他红色革命基地进行了选择性走访。“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我去年就来过一次了,但是今年又新添了现场讲解教学,我觉得自己的认识更加深入了。”预备党员张耀天说。

下午两点,支部成员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门口集合,开始参观黄山官邸。从蒋介石官邸云岫楼到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旧居草亭再到宋美龄别墅松厅,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支部成员对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重要决策地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对抗战时期的重庆政治与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讲到重庆大轰炸时,日军的残酷行径与重庆人民的悲惨遭遇使大家心情沉重,但与此同时愈炸愈强的抗战精神也感染了支部全体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张悦认为,对比革命时期艰难的环境方能知道我们如今和平生活的可贵,这也说明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的正确性与重要性。

下午_看图王

(同学们在抗战遗址博物馆参观)

支部成员最后参观了望江亭。在望江亭中蒋介石长子蒋经国的生平经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同学们对蒋经国曾和邓小平同志一起学习以及加入过苏联共产党等一段历史特别感兴趣,围着讲解员纷纷提问。正所谓知史而知今,对革命历史的深入学习,让支部成员从思想深处产生共鸣,对理解党的政策理论等有着积极意义。

IMG_6621_看图王

(支部成员在抗战遗址博物馆正门前合影)

本次实践走访是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2019年的第一次出行,像这样的走访活动支部也将继续办下去。这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使支部成员意识到我党任何理论、政策制度的提出都有其历史必然性,作为正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当代大学生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通过眼观、耳听、手触等实践走访活动切实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