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举行2018年4月第二次组织生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2019-04-24 14:52:16     作者:王悦月     

 

2019423日,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新闻学院301开展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4月第二次组织生活,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多名群众同学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王悦月主持。

 

 

(组织生活现场)

会议伊始,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共5位同学分别从几个方面对总书记的讲话进行学习心得分享。

积极分子刘通同学着重分享了“与时代同步伐”和“以精品奉献人民”两个要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章中提到的十四位文艺工作者代表,认为社会科学研究要思考“研究给谁看”和“回应什么样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建议同学们要多多阅读哲学、历史学、社会学书籍,从而把握中国的时代脉搏。预备党员贾婷同学围绕文化文艺事业与人民、文化文艺事业与时代这两个话题发表了自己的心得。在讨论“以人民为中心”时,她以当今文化市场上存在的乱象为例,强调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跳出自己小小的悲欢”,追求更高的格局。在讨论“以精品奉献人民”时,她将两位定位不同的作家和两个社会科学研究的负面人物进行对比,指出作家和学者应该更立足于现实,不以市场价值和名利为作品的标杆。

 

(主持人主持组织生活会)

预备党员鲁方宏以全球化时代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一话题为切入点,从文化全球化意味着什么、传统文化是什么、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三个问题出发,提出全球化时代的中国传统文化处于一个冲突与排斥并存的阶段。就“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党员王悦月进一步阐释为“明大德、立大德”和“坚守高尚职业道德”两项具体要求。她认为学者要有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三种追求,优秀的作家和学者更要关注社会、关注政治生活,继承家国天下和士以载道的优秀传统,避免逃避现实和闭门造车的情况:“我们要强调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积极分子张钰华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文艺文化工作的相关会议,强调了党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视。她同时追溯历史,解读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经典著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总结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在同学发言完毕之后,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对主持人王悦月提出的几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党员蔡淑婷同学引用了专业所学的内容,提出“是不是受众需要什么,我们就需要什么”的问题,认为畅销书并不一定是人民的真实需求,同时文化产业也不能一味地迎合受众需求,要注重引领作用。群众陈灵涵同学认为,人们对于言情小说的追求并不妨碍人们对国家所倡导的文化艺术作品的需求。预备党员邱韵同学则指出,“所谓的爽文并不是文艺作品,因此不存在国家倡导的文化作品与人民大众需求不符合的问题。”

如何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西方人的认知结构讲好“中国故事”?鲁方宏指出,“我们需要的是找到与西方的共同话题,不在于展示了多么深刻的中国文化内涵,而是在于如何用恰当的方式让外国人接受我们的文化产品。”周莹莹老师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补充:“不能去迎合西方的审美,而是去寻找共同点。”积极分子厉佳坤强调了文化作品的艺术造诣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的文化作品要想“走出去”,“首先要让他们看到,其实是让他们看懂,然后是让他们共鸣。”积极分子李世倩提到了近年来的优质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和《白蛇缘起》,认为我们要发掘自己民族文化的源泉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积极分子发言)

最后,预备党员贾婷总结道,文艺工作者要学好一门语言,学会更好的叙事结构。陈亮则表示,“与其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不如说如何写好中国故事的开头”,告诉大家要丰富利用西方已经接受的元素进行传播。

 

(党员同学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