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2019年4月第一次组织生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2019-04-11 12:00:20     作者:张钰华     


2019410日,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新闻学院201会议室开展20194月第一次组织生活,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多名群众同学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议由支部书记周莹莹主持。

五名同学做主题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入党积极分子厉佳坤从提出背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主要内容和我们应该怎么做三个方面简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深刻反省,摒弃及时行乐、利己主义的思想,严于律己,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的践行者和实施者。《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针对“中国崩溃论”和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质疑,首次在201315日提出。入党积极分子张秀红同学从提出的背景进行深度解读,深刻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入党积极分子李欣主要分析了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不同,指出科学社会主义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有利于中国社会的发展。李欣结合自身实际,认为我们应该以“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标准,为理想去拼搏、去奋斗。王子烨同学主要就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发表自己的看法,要认真学习从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要积极实践从行动上体现,要经常反思从修养上保证。“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预备党员陈亮解读“两个时期的关系” ,一定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不动摇。

  _MG_7835

(入党积极分子张秀红发言)

在五名同学分享了学习心得后,支部书记周莹莹指出,“今年是庆祝建国70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存在部分同志思想不坚定的现象,这也是2019年重新学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原因。”周老师强调同学们要阅读原文、深入解读,并提出三个问题:第一,你所理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第二,当前在意识形态和社会思潮领域的困惑?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样的道路,坚持什么样的理论,坚持什么样的制度?第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四个能否”这一客观标准,谈谈未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怎样更好地践行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_MG_7837

(组织生活现场)

针对这三个问题,多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同学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观点。预备党员廖元植说:“一些国家正是因为道路的不明确导致了国家的动荡不安。”强调我们不能跳出中国社会实际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入党积极分子李世倩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实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此,周老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除了五位一体,还包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多项制度,要将平时思政课上的所学运用起来,真正完成知识性学习向党性修养提高的转变。

在谈到远大理想这个问题时,周老师强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高度,不要用虚无缥缈的思想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历史和事实证明,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主要矛盾的论述在今天仍然是科学的,资本主义社会现如今存在的问题日益暴露,而我们所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两相对比,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需要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接力奋斗才能最终实现,很多人认为这段奋斗之路望不到边、摸不到头,因此理想动摇、信念丧失。实现共产主义确实是一段漫长的历史阶段,但只要坚定信仰,履行好每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就一定能够实现。孙小虎认为改革开放前30年和后30年一脉相承,都是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摸索过程。

针对意识形态和社会思潮问题,预备党员贾婷就目前存在的意识形态的严峻性,指出中国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强调增强理论自信。正式党员蔡淑婷表示“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立场,不要被错误思潮带着走,要不断增强理论修养。”预备党员刘通结合《毛泽东选集》,重申党和国家的关系,人民和党的关系。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王悦月认为首先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强调以身作则,对于思想观念不明确的群众要及时引导,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示范作用。入党积极分子陈灵涵表示,“学生党员要弘扬正能量,传导正确价值观。”“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群众同学肜钰硕认为一名党员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群众同学陈松表示:“要将理论与行动结合,内化于心,外在于行。”

  _MG_7839

(支部书记周莹莹总结发言)

支部书记周莹莹最后就目前部分青年存在缺乏远大理想和奋斗态度这一问题,强调青年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中,要以“四个能否”严格要求自己。“正本清源,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而不应该回避问题。”

 

主题发言:厉佳坤、张秀红、李欣、王子烨、陈亮

讨论发言:廖元植、李世倩、孙小虎、贾婷、蔡淑婷、刘通、王悦月、陈灵涵、肜钰硕、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