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2018年12月第二次组织生活

2019-01-02 10:29:38     作者:王悦月     

2018年12月27日下午,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新闻学院201会议室开展2018年12月第二次组织生活,主题为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蔡淑婷主持。

会上,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从几个方面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分享。张秀红同学首先从宏观层面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解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是对2018年经济形势进行系统总结,并对2019年里我国经济工作进行展望。”张秀红同学在梳理中提到“我国将进一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同时,我们要聚焦七项重点任务,做好国内市场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经济形势持续好转,首先要解决国内发展不协调,对外开放不彻底等问题。”

廖元植同学从经济高质量发展层面谈了自己的感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加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它是基于我国目前核心制造技能不足和产业发展‘空心化’危机等现实情况而做出的选择。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曲折、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任务。”廖元植同学总结道。

“新时期,我们要用好发展机遇期。一个国家要想赢得未来,就必须及时抓住机遇。”陈亮同学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因此我们要对经济工作进行统筹管理。”接着,他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解读。“没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措施,极大可能会影响经济健康向好发展的趋势,造成不好后果。脱贫攻坚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突破对象。防治污染,就是在发展经济,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发言结束后,预备党员张耀天就2017年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比较指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去年相比有变化,但变化不大,总体来看依旧是要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且依然要在推动经济建设的同时紧抓生态环境建设。” 七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就我国目前各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崔馨雨和李世倩同学就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比较谈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问题。李世倩同学表示:“中国制造应当走出中国特色的制造业发展模式,而不是模仿。”崔馨雨同学表示赞同:“多目标系统发展就是要求我们多元化发展,中国可以在不同领域进一步发展,我们要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制造业质的飞跃总会到来。”厉佳坤同学认为:“现在互联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存在某些企业另辟蹊径偶尔走歪路的现象。我们不应该为了标新立异而出问题,走歪路,发展经济还是要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刘通同学就这一问题回应了厉佳坤同学:“我们在支持主流创新的同时,也要留出一定边际创新的空间。对于‘非主流’的路子,我们不提倡,但是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给企业自己去试错的机会,而不是把一切可能扼杀在摇篮里。”

随后,张钰华同学就这次学习发表自己的感悟:“2018年,国家对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做出了详细规定,做出了严格规制,从制造到智造,法律和政策保障的有效性及一步提高。” 李欣同学就目前房地产发展现状做出总结:“现在再看房地产产业现状,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房地产进行了调控。房地产经济形势逐渐回稳,走向正常轨道。可以看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是宏观的,但其实都来源于社会问题,是基于社会实际情况做出的调整。”邱韵同学最后就高校企业问题发表了看法:“现在国内很多高校都在致力于产学研结合的企业建设与发展,这其实是充分利用人才和资源,高效发展经济很重要的一环。”

会议最后,蔡淑婷同志呼吁同学们回归自身,思考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大学生的意义何在。李世倩同学表示:“大学生的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实际上是紧密联系的,家国情怀是当下每个年轻人都需要具备的情操。不论是自身未来的发展还是国家的发展,我们都应当关心。”厉佳坤同学表示赞同:“大学生自身的学习事务和关心国家大事并不冲突,关注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必要的。”孙小雅同学就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现实生活中大学生最容易遇到问题而产生困惑和迷茫,关心国家大事,了解政策新动向,实际上是帮我们寻找解决问题和疑惑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