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2018年10月第二次组织生活

2018-10-31 13:18:41     作者:新闻学院     

2018年10月31日10时,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新闻学院201会议室开展2018年10月第二次组织生活,主题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支部书记周莹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

各位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在9月举办的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入党积极份子廖元植同学以“立足根基,发展实力”为主题,从教育与现代化的关系、现代化教育的内涵与实践、现代化教育的重要作用、教育与现代化的关系四个方面来阐释现代化教育的重要作用。廖元植同学认为:“从根本性来讲,教育是民族存续和发展的基石;从时代性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民进入小康社会进入了决胜时期;为把握时代大方向,更要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

入党积极分子吴小玉同学从“如何做”的角度提出,要从“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教育、培养劳动精神”九个方面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

(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进行交流讨论)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师资队伍建设是现代化教育发展的另一重要问题。入党积极分子邱韵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探讨了当下教师队伍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等。针对这些现象,邱韵同学认为必须要在政策层面、教师自身发展层面提出解决办法。

“上海实施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打破了文理科壁垒,寻求建设跳出课堂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入党积极分子张悦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教育改革问题的学习心得,“这一做法“将高考从‘套餐’变成‘自助餐’,有利于形成更加全面的知识体系。”山东“县管校聘”机制,促进教师资源优质均衡,实现了“城乡统筹”,这一做法有利于逐步化解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广西省推行“双千计划”,用一千亿元建设一千所以上的学校,且从今年开始,广西柳州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在班级课堂教学中全覆盖,以实现教育均衡、资源共享。

图片包含 人员, 墙壁, 餐桌, 室内自动生成的说明

(群众同学饶桐语发言)

群众同学饶桐语表示:“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我体会到了国家、社会、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学习资源,不仅仅是教育资源,还有财政扶持。”

各位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发展现代化教育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公平是教育的起点,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预备党员王妍丹指出从提出教育投入要占GDP4%的这一目标提出后,迟迟没有完成,但近年来,国家和各省市逐渐推行的各种教育改革措施,让我们看到国家对现代化教育问题的重视。对此预备党员张耀天同学表示认同,“我国推行双一流教育,印证了我国对现代化教育的关注,这体现了新形势下的教育不仅仅要关注国内问题,更要与国际接轨。”预备党员蔡淑婷同学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培养的人才是为党和国家、人民培养的,无论他们流向何处,最后都要‘落叶归根’,回来建设祖国。”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墙壁, 就坐自动生成的说明

(支部书记周莹莹总结发言)

在组织生活的最后,前往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进行交流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交流心得。廖元植同学认为:“学院对硬件设施、师资配备等方面可以看出香港新闻学业对实践的重视,香港的新闻学子自身也敢想敢做。相比而言,内陆新闻学子更加注重学习过程中的思辨性,这也是我们所具有的优势。”

“香港浸会大学举办这么多年的普利策奖得主工作坊,告诉我们当前新闻业界关注着什么,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蔡淑婷同学表示,“每场讲座都座无虚席,大家都要席地而坐,这也看出了浸会大学学子对学习机会的重视。”

支部书记周莹莹说:“浸会大学学生身上体现了对学习资源的珍惜,对专业实践的热忱。作为一名新闻学子,更需要有坚定的新闻理想。要勇于去接触不同的声音,才能坚定自己的观点和立场,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