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南行游记之三:物有物理、传有传理

2018-10-24 09:31:46     作者:新闻学院     

10月23日新闻学院访学团正式开启香港浸会大学交流之行,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院长黄煜教授和高级讲师李文老师于23日上午接待了重庆大学访学团师生,并为大家带来了两场精彩讲座。

“每一个学生都需要与当下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深度链接,只有辨识到用户需要什么,才能让新闻在这个时代立足。”李文首先以“融合趋势与媒体发展之路”为题为访学团成员讲授了当前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和传媒行业的转型过程。李文认为,广义上的媒体融合应该是一切媒介及其有关要素的融合,这种融合不仅包括媒介形态的融合,还要包括媒介功能、传播手段、所有权以及组织结构等要素的融合,是技术融合、服务融合、市场融合的产物,是用户生态、生产方式的多元搭配。李文自1991年便开始供职于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亲历了传媒行业的发展转型之路,经验丰富。“我见证了从报纸广播到电视再到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深感当前媒介融合正在激烈重组,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困难交织。”

在谈到融合发展对媒体带来的影响时,李文从“大众媒体小众化”“内容制作公众化”“编采过程智能化”“表现手段技术化”“发布平台多元化”“传播空间私人化”“新闻理念模糊化”“商业模式在变化”等八个方面阐述了他的分析与理解。

李文为访学团授课

“融合发展对媒体的影响使得整个传媒行业经历了深刻的转型变化。”在谈到媒体的中短期应变之道时,李文从组织结构机动化、制作人员专业化、内容制作产品化、用户需求智能化、发布平台合理化、传播方式社交化、新闻原则基本化、内容赢利平衡化等八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研究与思考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李文认为媒体融合发展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好处之一就是通过人员、资源、内容的共享带来运营、数据和智能三方面的效益。共享带动了高效化运营和规模化传播,通过大数据抓取和分析实现了传播内容的智能化、个性化推送,用机器人来写新闻已经成为现实,科技的发展使得智媒时代已经开始。

随后,黄煜院长代表传理学院为访学团成员详细介绍了香港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的发展现状,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专业设置、课程开设、入学选拔、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新闻专业从最初的辅修类专业一直发展到今天,经历了摸索、发展、融合到再发展的过程,我们一直坚信‘物有物理,传有传理’,正是看到了媒体对社会、对人的巨大影响才使得一代代浸会人能够坚持在学术和实践创新中不断摸索传播之道理,这也是传理学院名字的由来”。在讲座的最后,黄院长勉励同学们坚持新闻初心并欢迎大家申请浸会大学研究生项目。

之后,黄煜院长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传理学院新闻系和电影学院相关实验室——新闻演播厅、人工智能与媒体研究实验室、融媒体实验室、杜比音效制作中心等等——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使用、管理及学生作品、学生获奖等相关情况。

黄煜院长为访学团介绍情况

参观杜比音效制作中心

黄煜院长与访学团全体成员合影

文字:廖元植 图片:陈灵涵 编辑: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