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南行游记之二:那些坚守新闻理想的普利策者们

2018-10-22 09:09:56     作者:新闻学院     

编者按:香港浸会大学于2007年在亚洲区首创工作坊形式,每年邀请4至8位普利策奖得主到港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以公开讲座、论坛、研讨会等形式与师生、传媒和大众交流心得,分享经验。旨在提升新闻教育及媒介传播专业水平,促进文化交流,拓宽大中华地区新闻工作者的视野,提升新闻教育水平。

2018年10月,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将举办第8届“普利策奖得主”工作坊,八位普利策奖得主将从新闻报道的不同视角阐述其新闻观念。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受邀参与此次活动。我们将分别对本次“普利策工作坊”邀请到的八位普利策获奖者进行介绍。

IMG_256

1、马特•卡罗尔 (Matt Carroll)——神圣之下也有暗影需要探寻

马特•卡罗尔是一名美国东北大学的新闻系教授。他和他的新闻团队获得了2003年普利策公共服务奖。2003年,马特•卡罗尔在《波士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同焦点调查团队持续追踪报道天主教神父性侵事件,报道不仅揭露了牧师们的性侵丑闻,还阻止了教会当局对丑闻的掩盖。这一报道事件也被搬上了大荧幕,改编为电影《聚焦》,这部电影获得2016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IMG_256

讲座主题:电影《聚焦》——如何解开掩饰的真相而成为奥斯卡最佳影片

2、乔什•哈纳 (Josh Haner)——灾难之后,意志让人性更可贵

哈纳是《纽约时报》( New York Times)的摄影记者。在2014年,他凭借描述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受害者康复过程的写实图片报道获得了“普利策特写新闻奖”。

ceebc4e1711128db69cb45323a6ef0b1_9950c586ef6db0e2

乔什•哈纳获奖图片集作品 图片来自网络

讲座主题:运用新技术呈现气候变化

3、乔纳森•考夫曼 (Jonathan Kaufman)——新闻调查是永不满足

乔纳森•考夫曼是美国东北大学的新闻系执行主任与总监。他在担任彭博企业新闻部(Bloomberg News) 执行编辑期间带领团队获得了多个新闻奖项,这其中包括2015年获得的“普利策解释性新闻奖”。1980年,考夫曼加入了《波士顿环球报》,通过对波士顿市内种族和工作歧视现状的报道,他获得了1984年的“普利策地方调查专业报道奖”。

讲座主题:新闻与问责

4、斯蒂芬•麦克鲁门 (Stephanie McCrummen)——新闻记者与公民都不会迷信权威

斯蒂芬•麦克鲁门是《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的全国企业事务记者。她同她的新闻团队在2018年获得了“普利策调查报道奖”,用以鼓励她们在一系列关于参议员骚扰未成年少女往史、参议员阻碍新闻调查报道从而改变阿拉巴马州参议院选举结果的调查中所展现的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专业的新闻素养。

讲座主题:对话来源的秘密——倾听的重要性

5、茱莉亚•莫斯金 (Julia Moskin) ——新闻记者如何表达“me too”

茱莉亚•莫斯金是《纽约时报》的美食记者,她同时也是2018年“普利策公共服务奖”获奖团队的成员。她报道了工作地点的性骚扰问题,引起了社会对工作中权力滥用问题的再次审视。

讲座主题:优秀特写新闻写作的细节和要诀

6、吉姆•西弗森 (Kim Severson)——新闻记者如何表达“me too”

吉姆•西弗森是《纽约时报》的记者,她和茱莉亚•莫斯金一起报道了工作中的性骚扰问题,获得了2018年的“普利策公共服务奖”。

讲座主题:优秀特写新闻写作的细节和要诀

7、巴斯丁•奥博迈尔 (Bastian Obermayer)/弗雷迪瑞克•欧巴麦尔( Frederik Obermaier)——相信真相

巴斯丁•奥博迈尔与弗雷迪瑞克•欧巴麦尔是《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South German Newspape)的调查报道小组组长。巴斯丁•奥博迈尔和他领导的团队通过报道2017年的巴拿马文件风暴获得了2017年“普利策解释性新闻奖”。同时奥迈博尔还以此著有一本关于巴拿马文件调查的畅销书《巴拿马文件:揭露富人和有权有势者们如何隐藏他们钱的故事》。

EA59E07743ECD1FD8A1C2B7DBB2FFD54

图为巴拿马文件报道后的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网络

讲座主题:巴拿马文件——从匿名信息到全球调查 

文字 / 廖元植

编辑 /  周莹莹

图片 /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