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举办“自助、助人、互助,我们一起成长”主题心理委员培训会

2017-12-08 20:42:44     作者:新闻学院     

127日下午3时,重庆大学心里咨询中心咨询师江雪老师在虎溪校区第一综合楼D1320教室,对新闻学院本科大一至大三年级的心理委员进行了主题为《自助、助人、互助,我们一起成长》的培训,详细阐述了什么是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委员职责、心理委员日常工作以及对心理委员的基本要求。

江雪老师以一个心理学小故事《每个人都是天使》引出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她说道:“你的一个不经意的善举,可能会挽救一个原本选择放弃的生命。”江雪老师强调:“当好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是一个技术活!”需要拥有丰厚的心理健康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身心理素质,坚持保密性、安全性、及时性和守时性四个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同学消除心理困扰、及时反映异常心理问题。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让同学们预防心理亚健康。有关于什么是心理亚健康,江雪老师做出了简单通俗的介绍——“没病却又觉得心里不舒服”,心理异常有以下三种表现:神经症,例如焦虑症、强迫症等;第二类是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双向情感障碍;最后一类是人格障碍,如边缘性人格障碍、反社会人格障碍等。这就要求每一位心理委员认真了解同学们的情绪状况,及早发现问题,并帮助同学解决问题。

针对如何情绪指向的压力管理技术,江雪老师也做出了说明,最基本的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调节休息、饮食和睡眠进行减压,运动和与人倾诉也不失为宣泄负面情绪的方法之一,也可以通过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表达性艺术来为生活增加更有色彩的一面。其次可以进行一些减压放松训练,如横膈膜式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想象放松以及音乐放松与冥想。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活动使各班心理委员认识到自身的职责所在:关心、关注身边同学,认真积极地对待并解决问题。也指明了心理委员在未来应该做什么、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促进身边同学个人的心理健康和整个班级的和谐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