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积极适应,扬帆起航――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行

2013-10-25 15:52:58     作者:石坤 摄影:刘天宇     

2013级大一新生因刚接触大学生活,在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新闻学子适应大学生活,我院于2013年10月24日下午13时在软件学院多功能厅开展主题为“适应与成长”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黄俊锋老师。黄老师以现场提问的方式开始本次讲座,他询问到场同学如今的大学生活与之前想象的有何不同。有同学表示现在的生活状态自己很满意,就是原来所期待的;有同学则表示,自己时常忙于各种学生会及社团工作,大学生活没有自己之前想的那么轻松。

(黄俊锋老师为新闻学院学子们答疑解惑)

随后,讲座围绕对大学不适应的表现、适应的内涵及类别、适应的方法等方面展开。许多同学在语言、饮食、住宿以及学习等诸多方面感到不适应。对此,黄老师认为:适应是一个过程,每个人都有所不同。那些适应能力较差的同学应当允许自己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必过分强求。此外,他建议同学们在因无法适应新生活而苦恼时,应对自己说:“我接受我的不适应”,不要把这视为一种问题。

近期,大多数同学都忙于参加各个社团的面试、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体验着社团生活的乐趣。但有许多新生都反映说五花八门的社团让自己难以作出选择,为此很是苦恼。针对这一现象,黄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两条标准:一是选择感兴趣的社团,即“投己所好”;二是选择对自己有用,有助于增强自身能力和素养的,这两方面应当结合考虑。

(新闻学院的同学们到场参加讲座)

在日常生活方面,黄老师建议同学们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学会理财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方面,他给出3点建议:一、适应大学学习氛围;二、调整学习方法,重新树立学习目标,努力做到自主学习;三、充分利用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网络等现有学习条件。在人际交往方面,他指出应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与老师同学等和睦相处,交到几个知心的好朋友是大学期间的一门“必修课”。

最后,黄老师简单谈了自己对于“成长”的看法:“在大学期间同学们不仅要学习知识、锻炼能力,更应关注的是成长问题。现在同学们对自己潜力的认识是不够的,应当不断了解自身,探索世界,发掘潜能,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