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辩论赛,14新生展风采

2014-10-27 15:58:02     作者:乔琳 摄影:王劲娴     

10月26日,新闻学院第三届新生辩论赛于综合楼DZ222教室举行,本次比赛由新闻学院辩论队承办,并邀请新闻学院富有辩论经验的大三同学担任评委,点评新生表现、评定赛事结果。本次赛事围绕“当今中国,同性婚姻是否应该合法化”以及“当今中国,互联网是否应该被更多地管制”两个辩题展开,正反双方唇枪舌剑,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第一场比赛)

在进行第一个辩题时,正方从人权,合法化符合宪法立法条件等进行阐释,而反方则从伦理观念,合法化带来的问题等方面入手,双方在申述自己看法的同时抓住对方辩手语言漏洞及观点的不合理之处进行质询。赛后,评委宣布本场辩论正方获胜,并且说道:“这次比赛让我看到了新生们的风采,但双方在说话语速、抓对方失误进行进攻方面也稍显不足,希望大家继续努力。”获得最佳辩手的姜鸽同学表示由于之前并未参加过辩论赛事,在场上时比较紧张,并且准备过程很困难,稿子修改多次。不过姜同学进一步说:“通过这次辩论,让我更加注重细节,辩论时要听取对方辩手话语的关键点,收获颇丰。”

(反方同学发表自己的意见)

“当今中国,互联网是否应该被更多地管制”辩论场面较前一辩题更为激烈,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频频发问,引用先哲语录,结合有关法律释文,妙语频出。来自新闻学院广电1班的谢诗慧同学说:“辩论赛对辩手临场发挥能力有较高要求。”她表示辩论是将人们关心的问题为辩题,主要考察队员搜集信息的能力。“搜集信息不仅是赛前的查找资料,更包括辩论时对对方话语信息的捕捉。”谢诗慧解释道。

(评委和现场观众)

最终来自新闻学院14级的姜鸽、董立扬同学分获两场比赛“最佳辩手”,最佳台风奖则由常玮、赵佳怡同学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