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镜头下留守儿童们的特殊报到日

2014-09-03 17:00:26     作者:邱静涵 摄影:邱静涵     

8月30日早上,石柱县天空的边际露出了久违的阳光,坐落在万寿大道的石柱留守儿童精英学校,又迎来了一年一度招生报名的时节。历经2个月的暑假后,有的学生是“全家总动员”送来报到,有的则是独自拖着行李仆仆赶来。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后,这些稚嫩的面孔慢慢地露出了笑容。下面请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孩子们报到时不同的镜头。

镜头一:三姐弟的求学梦

这是一对在石柱精英学校求学的亲兄弟秦渝、秦圆洁,送他们来校的,是刚从该校毕业的姐姐秦娜娜。17岁的姐姐提着三大箱行李走到弟弟的宿舍,气喘吁吁,顾不上休息,又熟练地帮弟弟整理衣物,办理报到事宜。据了解,秦家两兄弟即将进入二年级和四年级。弟弟秦渝告诉我们,他的老家在石柱县偏僻的乡下,离家最近的学校也需要走一大段山路,为了就近上学,一家人选择让孩子在这里就读。

镜头二:细节中的关怀

正值报名时,全校老师都在不停地奔走工作。校长王健特地将桌椅搬到门口,与学生及陪同家长进行交流。王校长说,他每天都要接听几十个电话,最近咨询学生在校情况的人越来越多。“电话简直被打爆了。”记者看到,几乎每一个来电,在王校长的手机里都标得清清楚楚:XX爷爷、XX妈妈……

按照学校规定,每个留守儿童的学费大概是3千多,但是大部分家长手中的收据上,写的却是2千多,有的甚至只有500元。王健校长解释说:“有些学生家庭实在贫困,我们都会减免部分学费。”

镜头三:相互交流共建感情

下午两点半,近40名中小学生来到了学校仅有的一间多媒体教室。在志愿者们的讲解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看照片、听故事,玩相机。“我感觉这种活动既贴近我们的专业知识,又丰富有趣,对孩子们帮助比较大。”志愿者黄文静认为。随后,在学校一百多平方米的小操场上,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玩起了游戏,直至太阳下山,天色泛黑。

带队老师王颖异认为,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这一天,只是一个学期中普通的一天,他们的求学之路还很漫长。

(图为志愿者在教孩子们使用相机)

(图为志愿者们跟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