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山上吹来温暖的风——走访高山里的留守儿童陈玲

2014-09-03 16:55:35     作者:鞠玲琳 摄影:李雅真     

2014年8月29日,早上七点半,带着两眼的惺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五彩石的志愿者们已经出发,前往此次活动家访的最后一站。历经两个小时的奔波,志愿者们终于到达石柱县玉龙村园林组46号的陈玲家。

玉龙村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平时气温较低。“实在是太冷了,这个地方!”志愿者陶梦玥一下车就喊出声。据了解,这个地区每年都会下雪,冬天时地上会铺上厚厚的一层白地毯,煤炉子成了家家户户必备的取暖工具。

(图为陈玲的家)

一个人的坚强

陈玲今年14岁,即将上初二。她有一个19岁的哥哥,已经在外打工4年了。小陈玲告诉我们,哥哥愿意给她买任何东西,只要她喜欢。而四十多岁的陈爸陈妈大部分时间都在湖北打工。从10岁开始,陈玲就经常一个人呆在家里,独自生活。她说:“刚开始一个人在家时挺害怕的,后来就慢慢习惯了适应了。”

陈爸说,陈玲懂事得早,很小就能自己做饭做家务,照顾自己更是不在话下。开学时,都是独自一人提着行李去报到,平日里的生活用品,都是自己去商店采购。“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会砍价了。”陈玲自豪地说道。

一群人的温暖

据了解,这个地区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煤火炉,可以在上面做饭烧水,冬天里还可以供暖。在和陈玲的交谈中,她总是以微笑对人,突然面对这么多陌生的哥哥姐姐,她虽然略显拘束,但也很快和我们毫无距离感地谈笑起来。

在采访过程中,她会细心地为大家剥好花生。围着火炉,吃着陈爸自个儿煮的玉米,志愿者们都感觉分外甜。“她们家的氛围很好,而且山里人家种的玉米也分外香甜,太好吃了,我一口气吃了三个,根本停不下来。”大三的志愿者殷豪称赞道。

一个家的未来

据精英学校的王书记介绍,陈玲学习成绩优异,在班级名列前茅。当问到她的梦想时,她腼腆却又大声地说:“想当演员!”在她看来,演员如果有自己的地位就会被别人崇拜。

当问到她现在学习辛不辛苦的时候,她用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作出了回答:“如果你现在努力,在二十年后,你必定会感谢二十年前努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