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新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成功举行

2014-05-09 13:45:41     作者:刘宣伯 摄影:刘宣伯     

5月8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2、2013级的全体同学聚集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参加由新闻学院主办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重庆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咨询中心的王群老师。王群老师针对现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她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工作的经验,给新闻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心理健康的教育,也是一次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

在讲座开始时,新闻学院2012级辅导员周莹莹给大家做了简短的开场白,她说:“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学院没办法抽出时间,给每个同学以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因此此次讲座对于各位来说是很重要的。”周莹莹说,在欧美和在当代中国,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是不一样的,现在中国大学生心目中受到文学和电影的影响,认为只有蓬头垢面的精神病患才需要去心理咨询;而在欧美大多数人都会定期去做心理咨询,是一种正常的生活方式。

接下来,王群以“如何提升幸福力”为题进行了讲座。这个题目是经过同学讨论,提出的题目。王群首先给大家说明了“什么是幸福”,她先从同学中选择了几个人进行互动,让同学们用三个词来表述自己现在的心情,在听到同学的都会在最后提到“开心”时,她说:“这说明不管同学们如何纠结,最后都能得以调整改善,归于‘开心’,这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而幸福也就是这样一种个人的心理感受。”王群表示,幸福是个人化的东西,可能拥有权力、金钱、学历、爱情、容貌,就是幸福,但是这是一种如仓鼠踩轮一样的外部化理论,真正的心理上的幸福是“要感觉,也要能力”的,只有满足了“乐趣、参与、意义”这幸福的三要素,才能达到幸福。

在达到幸福的路途上,王群又给出了“幸福力”的概念,认为幸福是一种可以学习的能力,“人生遇到的事情有各种各样的方面,要看你从哪个方面去看。有的人拥有很多,但总是过得很不幸福;有的人过得平平淡淡,却能从中得到快乐。”王群认为,幸福不仅仅是要对自己做的事情有兴趣,能从中得到乐趣,更要是有意义的,对未来有利的。王群给同学们了一些意见,以帮助同学们达到幸福:遵循自己的内心,保持自己的朋友圈,无条件的接纳自己,自我悦纳。最后,接着“世界微笑日”的机会,王群教大家如何微笑,用微笑的态度来面对世界和人生。还给同学们推荐了心理健康的书目,以此对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的知识普及。对于新闻学院的同学来说,此次心理讲座是一次机会,向着有“幸福力”的未来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