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尹韵公教授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问题

2018-05-10 14:35:29     作者:新闻学院     

201859日晚,第61传媒大讲坛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原所长、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应邀作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问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龙伟研究员主持。

  主持人

(龙伟研究员主持讲座)

尹韵公教授开宗明义指出国际传播能力既有“自己的”问题,也有“别人的”问题。尹韵公教授分别以中美贸易战和甬温事件为例进行分析,指出我们自己有自我责备和自我抹黑的问题,而别人也有不听道理、不怀好意的时候。他建议:“作为新闻专业的同学,要将当下的现实和具体的案例跟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结合起来分析并有自己的思考,多读经典、构建知识框架,要关注中央主要媒体”。

尹韵公教授肯定了我们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成果,并以实际传播案件分析指出国际传播能力直接受国家实力和道义高点的影响,两者缺一不可,不可或缺。尹韵公教授呼吁同学们在面对国际传播的各种现象时,不仅要进行中西对比,还要进行全球的对比和历史的对比,从而得出更成熟的看法。只有具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认真分析和考虑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差异,才能更准确地思考和认识国际传播中出现的诸多问题。

  yin2

(尹韵公教授在讲座中)

在交流环节,有同学提出:“传播效果无法测量,那传播能力如何体现?”尹韵公教授表示,所有国家都会挨骂,但挨骂的程度及被骂的角度不同,这个差异即体现了能力,新闻学院的学子要做的就是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提问

(同学交流提问)

龙伟研究员在总结时说,尹韵公教授的讲座紧密围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家实力和文化领导力两个关键性问题展开,视野开阔,富有启发性。尹教授宽广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新闻学子在看待问题时也要学习这种广度和深度,具有世界和历史的眼光。

  会场

(讲座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