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齐辉研究员参加第七届“中国报刊与社会历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8-09-15 09:38:59     作者:新闻学院     

2018年9月8日,第七届“中国报刊与社会历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大学开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为“全球化视域下中国报刊报人与舆论场域(1912-1949)”,由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安徽大学学报》编辑部、《安徽史学》编辑部、中国报刊与社会历史研究所联合主办。

齐辉研究员应邀参加,在“两次世界大战对中国报刊业务、报人言论路向的冲击及其回应”专题论坛下做了题为《新闻纸荒与报界救亡——抗战时期中国报业的纸荒困局与报界因应(1931-1945)》的报告,阐释了面对纸荒危局,战时中国报业如何自力更生逆境求生,通过赞助纸厂,采用土纸替代洋纸,发行联合版,精编版面等方式加以应对,成功纾解纸荒对战时中国报业的破坏,并对其他专题论坛下的分组发言进行了点评。

自2009年以来,“中国报刊与社会历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化视域下中国报刊报人与舆论场域(1912-1949)”的视角,就“两次世界大战对中国报刊业务、报人言论路向的冲击及其回应”“两次世界大战与中国新闻业的区域移动”“抗日战争与中国政治区域的舆论互动及竞争”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以多学科交叉、互动的视野审视中国近代报刊与社会历史变迁的复杂关系,为该领域的学术研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