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美国著名传播学者阿瑟•伯格谈“马克思主义与媒介批评”

2018-10-04 09:50:33     作者:唐帆 摄影:吴江建     

10月3日下午,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名誉教授、著名传播学者阿瑟•伯格(Arthur Asa Berger)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作客第63期“传媒大讲坛”,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与媒介批评:关键文本与批评应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吴明华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Arthur教授展示了自己日常写作的记录本。他告诉在座师生,想要当一个作家或者批评家,就要把想法及时记录下来,边写边思考。“不用担心写得不好,只管去写。”他说,一个学者要像侦探一样去发现学术的秘密。 

(Arthur教授在讲座中)

 

Arthur教授列举了解读文本的八种理论方法,包括符号学理论、精神分析理论、社会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女性主义理论、伦理批评、美学理论、文学理论。“每个人都是解码的超人”,他指出每个对象都可以和符号联系,我们要利用合适的分析路径去分析对象背后的意义,同时也要对不同的分析路径进行探索和思考。

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Arthur教授列举了多本马克思主义媒介批评的书籍,提出要将理论和应用相结合,要善于利用重要理论中的有关概念去解读你所分析的文本。当然,马克思主义有东方马克思主义,也有西方马克思主义,两者的区别,前者主要是革命主义,后者主要是人文主义。

Arthur教授指出,媒介批评要思考在文本分析中遇到了什么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如何帮助理解内容的,还有什么其他理论可以分析更好或更完整,哪些马克思主义概念是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分析文本时有哪些不足之处,这些问题都要深入思考。只有经过深入思考,才能将理论和应用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讲座现场) 

在交流互动环节,Arthur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和其他理论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媒介批评中的应用以及研究者的文化定位等问题做出了回答,指出研究者要多想、多写,发现自己的兴趣,让自己“find the truth”。 

(学生提问)

 

吴明华副教授用passion、application、interest and stability几个关键词做总结,给本次讲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同学们能够用热情探索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领域,而且持之以恒。 

(吴明华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结束,Arthur教授将他自己的新书《MEDIA ANALYSIS TECHNIQUES》第6版赠予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代表学院接受了Arthur教授的馈赠。 

(Arthur教授赠书)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