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英国拉夫堡大学Graham Murdock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5-06-15 22:32:42     作者:张吟吟 摄影:孙艺嘉     

政治经济学与传播学有何关系?传播媒介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6月15日晚7时,英国拉夫堡大学传媒研究中心教授Graham Murdock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为新闻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危机的政治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危机》的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主持。

(Graham Murdock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Graham Murdock教授首先讲述了工业革命和生态问题的联系。他认为,正是由于人们没有意识到经济能够改变环境,以致于工业时代带来的生态危机成为像科幻小说里描写的那样:“上周一我们周围的所有的地方都被融化的冰所包围,毫无尽头。”如今,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热情,已经引起我们对当前经济模式的反思和对环境问题的关注。

(讲座现场)

紧接着Graham Murdock教授进入正题,阐释了经济变化和数码时代的关系。他说道:“现在我们使用互动的网络,发展了新的产品消费模式,但日常使用的媒介也成为了一个问题。”如今的消费社会具有一个特点,因为生产利润的需要导致电子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Graham Murdock教授举了Iphone的例子,说明如今的消费社会具有一个特点:因为生产利润的需要导致电子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他认为这种电子产品的浪费是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甚至也和气候变化挂钩。“电子产品的普及产生了大量的电子垃圾,它们堆积如山,产生了严重的环境问题。”Graham Murdock教授解释道。另外,这也导致了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

那么,如何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呢?Graham Murdock教授认为,应该将可持续的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等各方面联系起来,而不是仅仅考虑可持续的环境问题。同时,数码媒体对社会的冲击力也是不能忽视的。Graham Murdock教授从两个方面阐述了数码媒体和社会的联系:利润的产生和媒体、广告空间的给予。

(同学提问)

接下来是提问互动环节。其中,一位同学提出如何在共享经济和市场经济中寻找一个平衡的问题。Graham Murdock教授对此的回答是:“数码技术的诞生可能使很多人失业,就像机器取代人工一样。只有每个人的基本收入得到保障,电子媒介才有参与社会的机会。与此同时,数码技术还会带来环境污染。因此,数码技术能够改变生活的每一方面,如何改善这些问题则需要各个领域的共同参与。”

(董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结束后,董天策院长对Graham Murdock教授表示感谢,他说:“讲座触发了我们的很多思考,大家要养成批判性思考的习惯,培养创造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