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西澳大学教授Rob Cover谈“数字媒体,身份建构和心理韧性”

2016-10-25 14:29:54     作者:许幼飞 摄影:许幼飞     

10月24日上午,西澳大学社科学院媒介与传播学系院长教授Rob Cover莅临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字媒体,身份建构和心理韧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毕业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媒体系的吴明华老师主持。

(Rob Cover教授在讲座中)

(吴明华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Rob Cover教授提出在全球日益媒介化的大背景下,数字化的信息改变着个人、地域,、都市文化和彼此的连接,“数字媒体无处不在的围绕着我们,并使我们与其他人产生牵连”。因此主体建构的行为不仅体现在文字和身体语言的实践之中,也表现在群体之间的互动和共同的创造活动中。Rob Cover教授以某男孩在墓地前微笑自拍已发Facebook热议的案例,阐释为何不合适的行为能影响线上线下的人与人之间伦理关系。Rob Cover教授并未停留在文化和话语权层面,而是引入“韧性”这一社会心理学概念来研究如何运用社交媒体探讨健康传播,个人与文化的良性发展和身份建构。

(讲座现场)

在交流环节,Rob Cover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地解答。

讲座最后,吴明华老师认为Rob Cover教授的讲座为我们研究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在做社交媒体研究时,可以试着拓展研究角度。社交媒体人与人之间前所未有的交往互动,会改变对已有知识的认知,也会产生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原有的理论框架内可能得不到解答,“这时我们打破原有时空的界限、采取跨专业的视角去研究这些问题,也许会产生很多有趣的研究方向和成果。”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