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增进新闻学术交流 深化新闻教育合作——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齐辉研究员参加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赴俄交流访问活动

2018-10-08 14:37:37     作者:新闻学院     

9月16日至9月22日,应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简称莫大)与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的邀请,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齐辉研究员与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交流访问团一行,从北京出发赴俄罗斯开展为期一周的2018年度中俄高校交流访问活动。

此次交流访问团由来自中国5所高等院校的6位院长、教授及博士生组成。他们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赵永华教授(访问团召集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刘小燕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章晓英教授,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孟林山、娜塔丽娅(俄罗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齐辉研究员受学院委托,参加了此次赴俄交流访问活动,与俄方新闻教育机构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744874780659323661

 参加“新媒体时代的中俄新闻教育”学术研讨会

莫斯科时间9月17日15时,齐辉研究员参加了由莫斯科大学新闻系举办 “新媒体时代的中俄新闻教育”学术研讨会。会议伊始,新闻系主任叶莲娜·瓦尔丹诺娃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赵永华教授分别介绍了中俄高校新闻教育联盟的发展及莫大新闻系的情况。在随后近3个小时的会议中,中俄双方的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会议上,齐辉研究员使用俄语介绍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发展历史与学科建设情况,尤其是近年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开展国际交流的情况进行详细推介。期间齐辉研究员还着眼于目前中俄新闻交流以及学生互换等具体问题,与莫大新闻系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他指出,目前影响中俄新闻教育交流合作的关键问题仍是语言障碍和文化隔膜,希望中俄双方教师能够共同努力,加强中俄新闻教育的互访和了解。会后,齐辉研究员与莫大新闻系负责人互换联系方式,并热情邀请他们有机会能到中国西南重庆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约定今后继续保持和加强双边联系。

参加“纪念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建校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伊尔库茨克当地时间9月19日14时许,齐辉研究员与交流访问团来到了伊尔库茨克大学的语文外国语传媒学院,参加“纪念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建校100周年暨伊尔库茨克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分论坛“跨学科人文研究”。本次大会主题是“交流平台:语言,文学,媒体”,参会成员包括来自中国、韩国、德国、波兰、俄罗斯等国的学者。会议中,各国学者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就会议主题进行发言,并同参会者深入交换了意见。

齐辉研究员在会上作了题为《近代中国新闻界对日本新闻业的考察与反思》的报告,其论文被俄罗斯人文社会科学索引(RSSCI)收录,并公开出版。此次研讨会是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百年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当日晚19时许,院方邀请全体中方访问学者观看了伊尔库茨克大学百年校庆晚会,并于次日组织赴贝加尔湖开展文化考察。

就深化中俄教育合作与俄方两所高校开展深入会谈

伊尔库斯科国立大学作为东西伯利亚及远东太平洋地区历史悠久的著名高等学府,一直于同远东太平洋地区各国的高等院校进行深入合作。受俄方邀请9月21日10时许,齐辉研究员同交流访问团来到了伊尔库茨克大学的语文外国语传媒学院,同该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俄罗斯南联邦大学相关负责人围绕双方具体合作内容展开深入座谈,双方围绕“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框架下,中俄高校新闻教育联盟深入合作展开进一步的交流。

座谈中齐辉研究员全面介绍了重庆大学在中国西部发展的历史、现状与办学特色,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办学情况、师资力量、研究特色进行全方面的推介,表达了我院希望与俄方新闻学院开展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的意愿。9月22日,齐辉研究员与交流访问团结束本年度赴俄高校交流活动,离开伊尔库茨克返回北京,圆满结束了此次交流活动。

此次赴俄访问及交流活动是中俄高校新闻教育联盟成立以来首次组织赴俄参加交流与访问,也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首次赴俄罗斯及东欧地区开展的国际交流活动。这次赴俄交流,加深了俄罗斯新闻院系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了解,为今后我院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开展新闻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