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弘扬新闻专业主义精神

2014-03-03 11:58:41     作者:董天策     

近年来,不少新闻热点率先在网络引爆,形成了网络反腐的局面,其显著特征是:微博举报,网民围观,部门调查,立案查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闻记者在网上实名举报官员腐败,似乎成为网络反腐的新动向。201211月,具有多年记者经历的纪许光在实名认证微博中揭露了重庆不雅视频(雷政富)事件,引爆舆论;201212月,《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发微博实名举报副部级高官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等问题;20137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发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过程中涉嫌渎职与巨额贪腐。

应当如何看待记者的网络实名举报?从公民责任的角度看,记者以个人身份实名举报腐败官员,体现出敢于担当的公民精神,也体现出对国家对法治的充分信任,无疑是好事。然而,从制度安排的角度看,记者的网络实名举报,其实反映了当前舆论监督的无奈。本来,记者在媒体刊发新闻报道来进行舆论监督,比个人举报更有社会影响,也更加安全,毕竟媒体承担风险的能力远强于个人。然而,在现实社会中,要么舆论监督不顺畅,致使记者拿到大量的调查材料不能刊发;要么监督效果不理想,即使刊登了调查报道也未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无奈之下,记者要么弃之不管,要么铤而走险,以公民身份行使监督权利。于是,记者利用网络、博客、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举报信息,引发网民关注,形成舆论压力,促使立案查办,似乎成为一种趋势,并在成功者示范效应下得到强化。

进一步说,一个记者单枪匹马进行网络实名举报,其实折射出当前新闻业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技术上,网络与新媒体迅猛发展,日益成为众多新闻热点的引爆场所,而传统媒体的传播力与影响力相对减弱,传统媒体充满了发展焦虑,殚精竭虑于向新媒体转型;经济上,新闻业在企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过程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创新,但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也不得不与各种利益集团妥协;政治上,由于政治体制改革滞后,对媒体的高度行政化、属地化管理,使新闻报道特别是调查性报道、批评性报道的成长空间受到局限,舆论监督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文化上,由社会开放与社会转型带来的价值多元化,记者的追求与取向也日益多元,既有坚持新闻理想的高尚之士,也有只把记者当成谋生职业的平庸之辈,间或还有把新闻工作当成谋利工具的自私之徒,当然也不乏为理想奋斗而身心交瘁的疲惫人士。

因此,如何迎接上述相互交织在一起的挑战,已成为当代新闻业不能不加以正视的时代课题。自然,这些挑战都是发展中的新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加以解决。不过,无论怎样改革,新闻业都必须大力弘扬新闻专业主义精神,以之作为自身的立足点与价值观。作为新闻业自身的一种职业理想、价值追求、伦理规范,新闻专业主义是在特定社会条件下的历史实践。当今中国,弘扬新闻专业主义,就是要大力倡导独立、客观、理性、建设的新闻精神。所谓独立,并不是要摆脱党的领导,而是在党的领导下让媒体相对独立于各种利益集团,摆脱各种利益羁绊,独立而负责地开展新闻工作;所谓客观,就是媒体要在社会分化日益明显、利益集团日益多样的现实社会中公正公允地从事新闻报道;所谓理性,就是媒体从国情出发、从全局出发,冷静而历史地面对改革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既要避免思想僵化,又要警惕网络民粹主义;所谓建设,就是媒体要摆正新闻工作的出发点与根本目的,无论是舆论引导还是舆论监督,都是为了建设一个更加和谐而美好的社会。

《中国报业》2013年第8期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