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中国的歌诗与今日之流行歌曲
赵义山
2021-04-08 15:00
301会议室

主 持 人 :龙伟

内容简介:

中国的诗与歌(乐)总是合二而一的。唐诗、宋词、元曲,都是诗与歌(乐)结合的典范,诗与歌(乐)相得益彰,凝聚着文人、乐人、艺人秉天地之灵秀的天才创造,是天人合一、集体与个人和谐融通之性灵的结晶,是天地万物精华中之精华,文采中之文采,灵光中之灵光。其后凝定为诗、词、曲三大经典范式。元明以后,诗与歌(乐)分道扬镳俞甚,诗行纸面,歌(乐)传场上,从此再鲜有天人感应、物我融通、心心相映之性灵歌唱,于是,在诗、词、曲三大经典范式之外,虽有明清小曲与现代新诗盛极一时,但最终未能继诗、词、曲之后成为第四大经典诗体。诗歌所具有的文化化育功能,不能不归于消解,这是人类的悲哀!未来的诗歌之路,敢问路在何方?值得我们思考。

主讲人简介:

赵义山,四川师范大学狮山学者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散曲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文史馆馆员。是四川省学术带头人、首届天府学者特聘教授、四川省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西华师大文学院院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宋元明清文学,尤以词曲学为重点。先后主持完成《元散曲研究》《明清散曲研究》《明代小说寄生词曲研究》《全明小说寄生词曲辑纂》等4项国家社科项目,目前作为首席专家正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古本散曲集成》。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艺研究》《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著有《元散曲通论》《明清散曲史》等专著及《中国分体文学史》《全明小说寄生词曲辑纂》等编著20余种,创作诗、词、曲、赋500余首,辑有《斜出斋韵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