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大国博弈下的国家战略传播——以中、美、俄为例
程曼丽
2018-04-27 19:0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主持人:董天策

主讲人简介:

程曼丽,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史、国际传播、公共关系。出版《〈蜜蜂华报〉研究》、《海外华文传媒研究》、《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国际传播学教程》、《对外传播及效果研究》、《公关传播》等著作、教材,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信息传播策划专家,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组副组长。同时兼任国内多所大学新闻传播院系客座教授。

主要内容:

美国作为一个战略大国,在其国家战略系统中,安全战略始终处于最重要的位置,并决定了其传播战略。由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的不断上升以及俄罗斯对西方的日益强硬,美国正在经历着一个影响深远的重大转折,并根据大国格局及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做出国家战略的调整。讲座将立足国际发展的历史语境,通过鲜活的案例,剖析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国际传播实践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对中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建构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