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保护与算法治理
段伟文
2018-04-27 9:30:00
新闻学院301

段伟文,祖籍湖南,1968年生于武汉,物理学学士(1989)、科技哲学硕士(1997)、博士(2001),2001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牛津大学信息伦理研究组访问学者(2004-2005),科罗拉多矿业大学人文学院访问研究员(2013),匹兹堡大学科学哲学中心访问学者(2017),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社科院登峰战略“认知与意识“交叉学科首席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信息哲学、科技伦理、科学技术跨学科研究等,当前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哲学、伦理及社会问题。

现担任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专家、国际期刊“社会中的信息、传播与伦理杂志(JICES)”及国际期刊“负责任的创新(RI)”编委,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创新战略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联盟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以及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学方法、科技与工程伦理、自然辩证法史、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等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

主要著作有《可接受的科学:当代科学基础的反思》、《网络空间的伦理反思》、《被捆绑的时间:技术与人的生活世界》、《转型驱动力:现代科技革命与社会变革》(合著)、《赛博空间的哲学探索》(合著)、《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哲学思想》(合著)等。曾获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奖学金(2000)、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3)、第八届全国优秀青年读物一等奖、二等奖(2003)、第六届全国图书奖提名奖(2004)、第14 届中国图书奖(2005)。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技术化科学的哲学研究”、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整体论对当代科学与社会的重大影响研究”(执行主持)、中国科协创新发展战略课题“智能社会的核心动力、治理方式与经济形态研究”。

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分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科技时代科学‘无知’的哲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时代的哲学理论与社会发展”(执行主持)等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