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马克思报刊活动的历史地位——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谈起
郑保卫
2018-03-15 14:0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内容简介:

马克思有着丰富的报刊活动经历。他的报刊活动为其革命活动提供了思想武器;为其世界观转变营造了现实环境;为其新闻思想形成奠定了实践基础。马克思的报刊活动为无产阶级政党报刊开创了优良传统;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开拓了发展道路。这是马克思对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作出的杰出的历史性贡献。

主讲人简介:

郑保卫,广西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与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学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4月—2015年2月);兼任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为新闻学与传播学基础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实践、传媒改革、新闻教育、新闻法治、新闻伦理、气候传播、民族新闻传播、区域传播等。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重大课题。主办“中国新闻学年会”、“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学科发展论坛”、“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气候传播国际论坛”等。主要著作有《新闻学导论》《当代新闻理论》《新闻长思录》《新闻理论新编》《马克思恩格斯报刊活动与新闻思想研究》等;主编《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新闻实践与新闻思想研究》《新闻法制学概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新闻传播发展报告》《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