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访问学者讲座】我在台湾学习研究传播学的体会
刘忠博
2014-04-24 14:3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刘忠博,政治大学传播学院博士,师承政治大学新闻系冯建三教授,专业是新媒体与数字出版产业分析、新闻传播史研究、传播政治经济学。先后担任《台湾立报》记者、《新闻学研究》期刊编辑等职,目前为世新大学新闻系讲师。此外,亦曾主持以下教学计划:「财团法人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的媒体素养教育课程:「媒观讲堂」,以及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的「学术论文工作坊」。在科研发表层面,自2008年开始,发表学术论文超过15篇,包含核心期刊、研讨会、专书篇章、以及翻译作品等等。

由于知识无法脱离社会脉络来理解,因此笔者在台湾学习传播学的体会,大致可分为「学习知识的环境」与「学习知识的内容」两方面来谈。就环境的条件来说,首先,台湾的师资大多留学英美,因此我们在学习传播学知识的同时,其实是继承了西方的思考方式;其次,台湾的传媒繁多,传播现象甚为丰富,这构成了我们丰沛的研究土壤,让我们在研习知识的同时,也能将知识运用于理解社会。

就学习知识的内容而言,台湾的传播学发展,在千禧年之交,已经进入「众声喧哗」的阶段。也就是各门各派、各种理路、质性量性、北美欧陆等等的知识学问,齐头并进。晚近的发展,转向新技术的研究,尤其技术哲学与big data等层面。如此丰富的知识宝藏,绝对是好学之人的学习天堂,但对于笔者来说,重要的不仅是知识层面,还有如何成为一名学术人,或许此点尤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