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传播学研究的传统及其启示
柯泽
2014-02-27 15:0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讲座内容概述
    尽管美国传播学发展过程中流派纷呈、面貌多样,但是我们认为贯穿于其中的有这样三大传统,即自由主义传统、实用主义传统以及社会心理学传统,尤其是美国传播学研究的社会心理学传统延伸到20世纪80年代以后终于催生了一个新型交叉学科——传播心理学。
    中国大陆关于美国传播学的研究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未来的研究之路绝不能仅仅停留在介绍美国传播学理论历史这一层面,而应该尽快实现传播学理论建设的本土化。从中国本土社会心理的角度去探讨中国大众传播现象与规律可以成为传播学理论本土化的一个努力方向,我们可以期待建立一套本土化的传播心理学理论体系。
   
                          讲座人柯泽教授简介
  柯泽,西南政法大学三级教授、新闻学博士、高级记者、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新闻学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访问学者。
  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以及教育部规划基金课题项目各一项。学术著作《理性与传媒发展》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