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业界讲座】国际新闻报道经历及思考
马胜荣
2015-12-22 19:0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马胜荣,浙江建德人,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曾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1975年至1977年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专修东南亚事务。在新华通讯社工作的近40年中,曾多次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访的记者组组长并到60多个国家采访和访问,担任过新华社驻曼谷分社和科伦坡分社的首席记者。在新华社国际部先后担任过编辑、发稿人、英文编辑室主任和国际部副主任。1995年调任新华社副总编辑。2000年至2007年任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2008年至2013年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现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已出版的著作包括《泰国漫忆》、《曼谷之夜》、《旅泰通讯评述选》、《难忘西雅图》、《描述世界----国际新闻的采访与写作》、《新闻媒介的融合与管理:一种业界视角》、《国际新闻采编实务》等,合作的译著有《相逢在黑夜》,主编了《科索沃:点燃的火药桶》、《跨世纪的战略抉择——90年代中俄关系实录》等。1998年获全国新闻编辑最高奖——“韬奋新闻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曾兼任中国新闻界最高人物奖“长江韬奋奖”评委会副主任;全国新闻高级专业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特邀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厦门大学客座教授;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俄友好发展与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