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危机的政治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危机
Graham Murdock
2015-06-15 19:0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内容介绍:

新近的资本主义组织机构的发展使得政治经济学有了新的、迫切的研究核心——传播领域的事件成为了学术探讨的中心。

最近三十年中,为了回应一系列的经济危机,资本通过联合来扩大利润。公共资产已经被转化为私有财产。对企业行为的管制,包括对工人的保护政策,已经放松。公共互联网中核心的服务和产品的营销已经被大的公司组织成功地瓜分完毕了,这种现象加强了消费主义的经济增长模式。与此同时,富人阶层要求个人收入稳定增长,所以造成社会不平等不断地扩大。批判的文化和传播政治经济学已经对以上诸多不利于公共生活的社会转变进行了尖锐的批判,不过先前的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并没有对气候危机进行批判。事实上,通讯系统,特别是数字系统,处于这种危机的中心。因为通讯系统不仅仅是公共信息和讨论的平台,同时也作为消耗资源和能源的基础设施,在其生产、发展和弃置的运作过程中,加剧了污染和浪费的问题。默多克教授认为,关键的传播政策必须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社会和环境两方面)。这需要两种举措。首先,社会文化要限制公司权力滥用,并且在数字时代重新建构一种非市场化的公共通讯系统。第二,经济和技术的政策要保障未来的通讯系统有助于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性,而不是加剧气候不稳定和劳动剥削。

主讲人简介:Graham Murdock,英国拉夫堡大学传媒研究中心教授,早年在莱斯特大学大众传媒中心工作,1990年转至拉夫堡大学社会科学系工作,并在此建立起了享有国际声誉的传媒研究中心。他曾担任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大学的客座教授。默多克教授是是西方传媒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开创者、当今英国"新左派"的代表人物,在传播学与文化研究,尤其在传播政治经济学方面造诣颇深。主要著作有《研究传播》(与其他人合著)、《媒介的政治经济学》(与其他人共同编著)、《欧洲电视》(与其他人共同编著)等,部分著述已被译成17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