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论文和案例征集通知

2017-03-11 07:34:47     作者:新闻学院     

“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定于2017年7月27日(周四)至28日(周五)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及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及有关研究机构协办。

大会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总体要求,深入研讨当前和未来对外传播战略性、紧迫性和前瞻性问题,发挥理论研究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研究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论文征集工作于2017年3月1日开始至2017年5月31日结束。本届研讨会继续开展“国际传播成功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讨会主题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分议题(供论文选题参考)

1.中国故事与国际话语权    

——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对外传播

——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

——国际话语权与新媒体传播

——对外政治话语传播创新

2.中国故事与舆论引导

——议题设置与国际舆论主动权

——中国故事的创意传播

——中国故事的传播效果评估

——国际涉华舆情与受众研究

3.中国故事与智库建设

——智库与国际话语权

——智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金砖国家智库交流

——对外传播智库建设

4.中国故事与对外文化交流

——讲好中国故事与文化走出去

——中国故事的对外话语转换

——对外文化交流的创新发展

——国际文化传播平台建设

5.讲好中国故事案例研究

——年度成功案例推荐

——重要研究成果发布

——创意传播案例征集

——中国好故事案例征集

6.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一带一路”与中国国际话语权

——“一带一路”国际舆论研究

——“一带一路”建设示范性项目的故事

——中国方案与全球治理

7.其他相关议题

二、具体要求

1.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学术理论水平与决策参考价值。论点正确,逻辑严谨,文字精练,数据可靠,格式规范,未曾公开发表,不得抄袭或弄虚作假;

2.发布的研究成果须是近两年来省部级以上的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最新成果;

3.参与研讨和评选的案例,应是近两年在国际传播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有广泛代表性和指标意义,反映传播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案例要素齐全,内容详实,并上升到理论总结;

4.论文、成果、案例字数以4000—10000字之间为宜;

5.论文具体格式参见大会专题网页(http://www.soic.china.cn)和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官网(http://www.chinacics.org/)。

三、提交时间

2017年5月1日至5月31日提交全文

四、提交方式

   在线提交:论文作者需登录大会专题网页(http://www.soic.china.cn),在“征文提交”栏目处注册提交。

大会投稿邮箱:dwcbyth@126.com

五、评审与应用

大会专家委员会将对提交的论文和案例进行审核评选,确定大会优秀论文和优秀案例。入选的论文和案例将结集出版或推荐公开发表。

六、联系方式

办事机构: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传播战略研究室

联系人:  张玉宁  010-68995907

         崔  潇  010- 68995952

研讨会其他详情以及筹备工作动态信息,将在大会专题网页(http://www.soic.china.cn)、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官网(http://www.chinacics.org/)和《对外传播》杂志官方微信公众号(dwcb1994)动态发布。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2017年3月

  附件:论文体例具体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