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关于开展2014年“传媒之眼”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4-11-04 14:12:13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为繁荣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高学生的媒介素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将开展2014年“传媒之眼”系列活动,指导学生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参加学生可以自由组合,三五个学生组成一个工作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报纸设计与编辑出版、杂志设计与编辑出版、广播专题节目策划与录制、电视专题节目策划与制作、电视纪录片拍摄与制作、微电影拍摄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专题网站策划与制作、摄影报道与图片编辑、媒体广告策划与制作、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深度新闻与专业性课题调研等方向的某一项专题,学院将组织评审小组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审,优秀作品将进行展演和表彰。为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年11月—2015年3月

二、参加人员及形式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参加活动学生可以单独或组队参加一个或者几个专题的活动,完成的作品要求原创,参加报纸设计与编辑出版、杂志设计与编辑出版的学生,至少要求要有三篇及以上自己采写的作品。

三、活动主题

经活动主办方研究,特拟定以下项目主题,供大家参考。

1、探寻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川剧文化

2、年味中国

3、虎溪河水质调研

4、探寻重庆陪都文化

5、中国农村教育现状调查

6、中国农村留守老人现状调查

7、中国城市农民工生活现状调查

8、中国城市化进程调查——以重庆市为例

提倡参加活动的学生自选项目主题,自选项目形式。

四、评奖形式

1、报纸设计、视频制作、专题策划、摄影作品等各类别评选一等奖两名(组),二等奖三名(组),三等奖五名(组)。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一等奖人民币1000元,二等奖人民币500元,三等奖人民币300元)。

2、评选标准

(1)、每项作品满分100分,按照最终得分高低进行排名并划取名次。

(2)、每项作品按照现实反映程度,选手对该主题的认知程度,以及最终效果三个部分进行评分。三个部分分别按照30、30、40分计算成绩。

40-30分

30-20分

20-10分

10分-0分

现实反映程度

对参赛主题把握准确,能够准确、清晰、客观、深入地反映事实

对参赛主题的把握准确,能够通过影像方式客观完整记录

对参赛主题有较好的把握,能较客观地反映事实

没有很好把握主题,或是没有正确地反映客观事实

认知程度

能够深刻地把控相关主题,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贴近现实生活。

能够提出对该主题的认识,能够提出自己的见解,并通过影像的方式表达

能够提出自己对主题的认识,但仍有提升的空间

没有提出自己的见解或是对主题的认识程度不够

最终效果

质量精细,内容详实,画面、整体设计、声音、(如有)与主题相符

质量精细,内容较详实,但画面与声音、整体设计还有待提高

质量一般,内容较详实,画面与声音、整体设计还有较大提高空间

质量一般,作品有较大幅度提高的空间

3、评委组成

新闻学院邀请相关影像制作、报纸设计等相关领域的教师和从业人员。

六、参赛须知

1、参赛作品要求为原创,请自行保留原文件。如因为版权而带来的法律问题有参赛同学自行负责。

2、参加报名的同学需填写报名表,详见附件2,并在2014年11月30日前提交至年级辅导员处。若以小组参赛,则只需以小组组长身份提交一份报名表(附件2)。

3、2015年3月15日前将作品提交至年级辅导员处,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2014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