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16“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第二期)招生简章

2016-04-22 12:04:48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当前,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传媒生态,形成全新的传媒格局,而且全方位介入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成为整个社会运行的某种基础性架构。网络与新媒体研究,迅速成为学界与业界尤其是青年学子纷纷投入巨大学术热情的新兴领域。

为了更好地推进网络与新媒体研究的健康发展,2015年7月,中国网络传播学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在重庆大学创办首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以专题讲座方式授课,来自国内主流新闻传播院系近300名学员参加学习研讨。

2016年7月,第二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将在重庆大学举行,欢迎以网络与新媒体作为学术主攻方向的研究生以及青年教师参加。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收学员

“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面向全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在读的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招收学员,也欢迎其他院系以网络与新媒体作为学术主攻方向的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参加。凡志愿参加讲习班者,经所在院系推荐,向“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组委会提交申请表(见附件),获准后即可参加。

二、时间安排

2016年7月10-17日。10日报到,11-16日学习研讨,16日晚或17日离会。

三、讲习内容

1.互联网是一种高维媒介:传媒产业发展范式革命

2.媒介大数据的思考与实践

3.计算传播学和跨学科研究

4.心情搜索与信息传播研究

5.当我们在谈论新媒体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6.从都市报到新闻APP:上游新闻的实践

7.新媒体运营决策实践与新媒体研究前沿及趋势

8.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在新媒体研究中的应用

9.网络舆论的概念、定量与定性研究的批判性思考

10.从网络集群行为到网络集体行动

11.网络时代对外传播的机遇与挑战

12.网络时代的议程设置与政策过程

四、演讲嘉宾

喻国明,1957年生,1989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法学(新闻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主要社会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传媒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发展指数(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等。主要研究领域:新媒体研究;舆论学,传媒经济与社会发展;传播学研究方法。迄今为止,独著、合著出版的学术专著、教材、蓝皮书共26本,论文600余篇,自2000年以来在新闻传播学科的引文数第一(据百度学术数据)。

董天策,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网络传播学会会长,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委,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网络舆情考试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曾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任教。主要从事新闻传播理论、媒介文化与媒介批评、网络与新媒体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种课题十多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网络新闻传播学》《新闻·公关·广告之互动研究》《问题与学理:新闻传播论稿》《消费时代的中国传媒文化嬗变》等著作,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广东省新闻教育最高荣誉金钟奖等奖励,以及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中国传媒大会“中国传媒思想人物”等荣誉称号。

刘加文,中共党员,高级编辑,现任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编辑。1994年获北京广播学院学士学位,2004年获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硕士学位。历任新华社国际部要闻编辑、英文编辑、新华社巴格达分社战地记者,新华社领导专职秘书,新华网总编辑助理,新华网领导班子(部务会)成员,2012年12月任新华网副总编辑,2014年4月任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先后荣获“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新华社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国际新闻奖、中国新闻奖、新华社“社长总编辑奖”、新华社“十佳编辑记者”、新华社建社80周年记功表彰中荣记二等功(一等功空缺)等多种称号与奖励。

徐达内,1977年生,籍贯安徽泾县,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参与创办《东方早报》。2008年起创业,所创内容产品《媒体札记》先后获得亚洲新闻奖(SOPA)、《新周刊》推委会年度大奖、新浪华语互联网新媒体大奖、网易华语新媒体传播大奖最佳团队称号。2014年8月创立上海看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旨在将新榜(newrank.cn)打造成为中国内容创业服务平台,构筑中国移动互联网内容价值标准体系。

陈旭,中共党员,主任编辑,现任重庆晨报副总编辑。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法学士;2000年获得第二届财经杂志奖学金。1992年7月进入中外企业报社工作,1995年4月起进入重庆晨报工作,历任记者、编辑、部门主任、编委、副总编辑。有较丰富的新闻采编经验,现分管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客户端的内容采编工作。

许可,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作于北航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现任《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期刊编委,曾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助理和项目专家组成员。研究方向包括算法、数据挖掘和网络等。提出了具有精确相变的RB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国际算法竞赛和算法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教学,成为国际公认的最大团等经典难解问题的算法测试基准,并被大篇幅写入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TAOCP)、手册和本科教材等10多本权威书籍。主持设计和开发了国际上第一个针对中文微博的在线情绪分析系统MoodLens,提出了基于文本情绪分析的搜索概念(称为心情搜索),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了愤怒是在线社交网络中相关性最强的情绪。情绪相关性的成果被BBC、CNN、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发现频道和新华网等来自90多个国家的数百家媒体报道,并被写入国外小学教材、科技畅销书和学术专著。

沈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曾任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疆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是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宣部国际传播专家组成员,国信办网研中心特邀研究员、新华网舆情首席科学家、新浪新媒体学院荣誉教授。34岁时破格教授博导,其团队每周均有内参材料递送相关部门。从2008年开始研究推特,是微博、微信和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具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专家之一。发布微信微博互联网+报告数十部,清博大数据的学术创始人,也是清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的代表专家,也是新媒体项目孵化专家,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年会的热门演讲人。

钟布(Bu Zhong),美国马里兰大学新闻与公共传播博士,现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宾州州立大学“约翰·克里体育新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信息传播技术研究中心”(ICT4D Consortium)及“媒体效果研究实验中心”指导教授。曾任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协会所属“大众传播与社会”分会主席,现任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电脑在人类行为》和《大众传播与社会》学刊编委及11种SSCI学刊评审。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FastLane评审及香港研究资助局社科基金外籍评审。他的研究主要运用决策学分析新媒体,社交媒体及信息技术对认知与决策的影响,特别关注具有实际社会效用的传媒学课题,例如,网络技术与新媒体对媒体生态及新闻使用习惯的影响,基于数据分析的新媒体增长模型等。曾在北京《中国日报》,亚特兰大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总部及CNN华盛顿分社担任记者。

彭泰权(Winson Peng),香港城市大学传播学博士,现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助理教授。他最近的研究兴趣包括社会和信息网络上的链接形成机制,社会媒体上信息和情感的扩散机制等。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传播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以及其他学科的SSCI/SCI期刊上,其中包括Communication Research,New Media & Society,Journal of Informetr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Scientometrics,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Informatics等。

张小强,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2002、2006年分别于重庆大学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2008至2009年于美国加州大学Hastings法学院访学;2011至2014年在重庆中科普传媒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出版个人学术专著两部,在《国际新闻界》等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5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新闻传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及重庆市教改项目等其他项目10余项。主讲“媒介法与传播伦理研究”、“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传播”等博士、硕士及本科课程。

郭小安,1980年生,江西遂川人,政治学理论博士,现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政治传播、网络舆情,兼任中国舆论学研究委员会(CPOC)常务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学会(PRSC)常务理事、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特邀研究员、人民网求真栏目特邀评论员、以及《国际新闻界》、《武汉大学学报》、《电子政务》等刊物组稿专家、审稿专家,已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公共行政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其中CSSCI论文30篇,5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或《新华文摘》转载,已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2部,并参编、参译其他著作3部,博士论文《网络民主的可能及限度—基于媒介与民主的关系视角》获2010年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项(2010、2015),并主持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庆市发改委等其他课题12项。

曾润喜,管理学博士。现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秘书长,《智慧城市》执行主编。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传播、网络舆情、国家非传统安全。曾在湖北省赤壁市基层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任职任教,曾获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华中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主持国家课题1项,省级课题6项,作为主要执行者参与国家重大课题3项。在《新华文摘》《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现代传播》《图书情报工作》《光明日报》等重要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合作成果获中共中央宣传部好信息奖、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合作撰写的研究报告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沪宁同志的批示。

五、学习认证

修完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者将获中国网络传播学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六、费用及食宿安排

讲习班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交通及食宿均由学员自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可协助学员进行订房事务。

七、报名与录取

下载报名表,按要求如实完整填写,签字、盖章后,将扫描的电子版(需显示单位盖章)于2015年6月25日前发送至讲习班专用信箱newmedia2016@sina.com,邮件统一命名为“姓名-手机-学校院系”。

收到邮箱自动回复即代表组委会已经收到报名申请。讲习班组委会将在2016年6月30日前使用上述专用邮箱直接回复申请者,告知录取结果,请申请者密切关注。

讲习班具体报名地点、酒店住宿情况、讲习班研讨日程表,将在录取通知中告知。

所有录取学员,须按时到讲习班报到,报到时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或工作证)原件及复印件、加盖公章的报名表原件。在报到现场领取学员证及有关资料。

八、学员管理

在暑期学校学习期间,学员参加每场讲座须佩戴学员证。要求学员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暑期学校的学术活动,遵守重庆大学以及讲习班的纪律和规章制度。

九、联系方式

讲习班专用邮箱:newmedia2016@sina.com

联系人:曾润喜18971570595

中国网络传播学会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组委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日

2016年 “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