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征稿:香港中文大学第十届传播学访问学者计划「数字科技对新闻的冲击」

2016-04-18 10:28:29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于2017年初推出第十届传播学访问学者计划及工作坊,本届主题为「数字科技对新闻的影响」,将由本院「中华传媒与比较传播研究中心」(C研中心)主办。欢迎有兴趣的学者申请,申请成功者将获邀至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为期1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的生活费用将由本院提供。

访问计划目的

- 促进华语传播学者的交流,加强彼此的联系。

- 提高华语传播研究的水平,促进世界学术平等对话。

- 为学者提供研究、讨论与发表论文的机会。

访问计划内容

- 访问学者由2017年1月9日开始,在中大访问13天。留港期间的活动基本上由学者按需要自行决定。

- 所有访问学者必须提交论文,并在2017年1月12-13日举行的「数字科技对新闻的冲击」工作坊上宣读,同时要参与1月14日举行的传播学访问学者计划庆祝会议及其他学术交流活动。

费用及津贴

- 学者访问期间,本院将提供住宿和每天生活津贴港币300元。

- 路费则请自理。

工作坊主题

近年来数字科技的发展,不仅促成媒体融合(media convergence),也使各媒体的新闻产制过程产生根本的变化。在数字科技出现前,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均为独立运作的媒体,数字科技使新闻媒体得以同时传递文字、声音、照片及影像,并以多媒体的形式生产与传递信息,因而使传统媒体得以融合,转变成包含多种传播平台的综合媒体。

数字科技也同时使新闻记者面临更大工作压力与角色调整的双重考验。过去新闻记者的主要任务是采访与报导新闻;在数字时代,新闻记者不仅需要采访报导,更需要具备摄影、影像生产、录音、多媒体技巧及网络管理的知识。事实上,数字科技的演进已使得媒体融合成为一种新的新闻环境与文化。在数字时代的媒体环境中,跨媒体工作、多媒体形式素材,以及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内容的互相流动均已成为新闻产制的常态。

数字科技不仅对新闻的产制过程产生重大冲击,也改变了媒体生态环境。数字科技对媒体内容、作业方式、从业人员及行业生态各方面的影响,均成为新闻界与学术界关注的课题。因此,本届工作坊的主要目的,即在探讨数字科技对新闻媒体与新闻人员的影响。

具体而言,工作坊欢迎学者以下列课题发表论文:

1.数字科技对新闻的影响

2.数字科技对新闻媒体的影响

3.数字科技对新闻人员的影响

4.其他「数字科技与新闻」的相关课题

访问学者

「C研中心」欢迎海内外传播学者采用量化、质化、个案分析或多重研究方法提交论文,投稿论文需针对上列课题进行深入探讨,我们看重的是兼具实证数据及理论创意的论文,以及对传播与社会的深度分析和反思,谢绝随想式感言和评论。本院将选取部份参加工作坊学者的论文,出版一本学刊专集或编辑成专书。

欢迎对此主题有兴趣的专家学者构思研究计划及撰写论文摘要,按以下方式向中大传播学访问学者计划申请。

申请方式

1.凡对上述专题有兴趣且积极参与学术研究之华语学者,职位与居住地不拘,均欢迎申请。

2.请于2016年6月15日前递交简历及一份2,000字左右的中文论文摘要。每位学者只能以第一作者提交一份摘要。摘要必须包括以下部分:(1)题目,(2)摘要,(3)每位作者的姓名、所属机构、地址、电话和电邮地址。摘要请用电邮发送给联络人程晓萱博士 (daisycheng@cuhk.edu.hk)。

3.如有可能,请附上一份以前曾出版与上述主题相近的文章,中英文皆可。如没有相关论文,请附上一篇个人认为较满意的论文。

4.工作坊委员会将会审阅所有摘要,并向初步入选的论文作者提供修改建议。

5.邀请名额约为8人。申请结果将于2016年6月30日左右公布第一轮入选名单。第一轮入选者应于2016年10月1日前,将论文全文寄达上述电邮地址,工作坊委员会将会进一步议决,并在10月15日前公布最后入选名单。每篇论文须依照APA格式撰写,论文字数请勿超过18,000字(包括表格、图表和参考文献),正文采用12号字体,双倍行距。工作坊委员会将对每一篇入选论文提供进一步的修改建议。最后的论文需于2016年12月1日前提交。

工作坊委员会

陈韬文教授(常务召集人)、罗文辉教授(专题召集人)、苏钥机教授、黄懿慧教授、李立峯教授、朱顺慈教授、邱林川教授、

访问计划秘书

程晓萱

电话:(852) 3943 8709

电子邮件:daisycheng@cuhk.edu.hk

2017-VisitingScholar-FINAL.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