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教授《学理三棱镜:媒介批评文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20-08-09 16:57:31     作者:新闻学院     

董天策教授著《学理三棱镜:媒介批评文集》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5万字,选辑作者1999至2019年间的媒介批评文章50篇,分为九个专题展开论说,包括:新闻真实与专业操守、言论空间与评论特色、公共言论与价值理性、媒介事件与新闻炒作、公共事件与舆论监督、人文精神与价值导向、媒体发展与业务创新、媒介伦理与传播法规、新闻评奖与作品得失。另有代跋和自序分别阐述有关媒介批评的理论内涵与作者从事媒介批评的学术经历。

媒介批评是20世纪90年代国内新闻传播学界与业界开始关注的一个新兴领域,包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两个方面:一是作为话语实践的媒介批评,即“媒介批评实践”;二是作为学术研究的媒介批评,即“媒介批评研究”。作为话语实践的媒介批评,是对媒介的是非、善恶、美丑、得失作出分析、判断、评价,本质上是一种价值评判,一种评价意见。

董天策教授认为,媒介批评是一种往返于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学术实践。一方面,媒介批评是对鲜活的媒介现实进行学理性审视,剖析、判断、评价其利弊得失,为业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帮助业界弘扬优势,正视问题,修正错误,从而促进传媒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媒介批评所发现的问题,所进行的分析,所阐明的学理,所提出的对策,又能为新闻传播的理论研究添砖加瓦,或储备素材,或增添新说,或完善旧说,或更新观念,从而推进新闻传播学的不断深化乃至重构。因此,媒介批评应当是沟通学界与业界的桥梁。

《学理三棱镜:媒介批评文集》从不同侧面与视角揭示了新闻传播业1999至2019年间发展历程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值得总结的经验与教训,也体现出作者撰写媒介批评文章的历史轨迹与致思路径,是作者往返于理论研究与批评实践之间的学术成果,既贴近新闻传播业务实践,又具有较强的学理性,有助于深化相关专业问题的理论探讨与理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