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颁奖典礼暨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启动仪式重庆分会场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2020-06-17 10:23:33     作者:新闻学院     

2020年6月16日上午,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颁奖典礼暨2020年度大赛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副局长方正辉、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等嘉宾出席主会场。

本次活动设有湖北、重庆、四川、安徽、贵州、长沙、温州和沈阳八大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与主会场进行互动。其中,重庆分会场设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李劼,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重庆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黄晶,重庆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郑恒毅,重庆市渝北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汪年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院长董天策、副院长郭小安等领导和老师参加会议,分会场现场由董天策主持。

(重庆分会场)

(众会场通过线上直播互动)

北京主会场上,方正辉为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颁奖典礼致辞,向大赛的广大支持者和参与者致谢,并回顾了2019年度大赛概况。“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据介绍,2019年大赛联合湖北、重庆、四川等14个省份和城市举办地方分站赛,共征集3893件故事作品,从中评选产生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作品共计40件,优秀作品14件,同时评选出最佳指导单位、优秀组织奖等专项奖37个。方正辉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打造的传播中国故事的新平台,致力于发现好故事、好作品,营造“讲中国故事”的良好社会氛围,其社会影响力正稳步提升。

于运全主持颁奖环节。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涌现出一批优秀获奖作品。其中,重庆赛区表现优异,《城市的温度》《左手》《糖艺》《何以为家》依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特等奖作品《城市的温度》将镜头对准了重庆市平凡生活的芸芸众生,勾勒出人与人、人与城之间的信任与关爱。作品创作团队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家玉在获奖感言中表示: “中国文化传播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我们义无反顾。”

(罗家玉发表获奖感言)

(王旭为一等奖获奖作品《左手》创作团队颁奖)

(李劼为二等奖获奖作品《糖艺》创作团队颁奖)

(周秋含为三等奖获奖作品《何以为家》创作团队颁奖)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华龙网集团承办。在本次颁奖典礼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与华龙网均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马然希和王旭向二者颁发获奖证书。

(马然希、王旭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华龙网颁奖)

至此,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颁奖典礼结束。

马然希为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启动仪式致辞。他以“国际传播工作”为切入点提出建议:一是促进全民参与“讲故事”,倡导讲述者深入生活一线;二是坚持拓展对外开放深度,面向区县逐一发布“讲故事”作品;三是走出去,加强海外传播能力建设。马然希表示:“重庆将继续推动主体、客体、载体三位一体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贡献。”

(马然希致辞)

主会场中,杜占元表示,在新冠疫情国际舆论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更显重要和紧迫,2020年度“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他从四个方面提出倡议:一是要体现时代特色,反映时代风貌,增强作品的思考力;二是要推动群众广泛参与,使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三位一体推进;三是要提高传播效果,创新话语体系,构建价值认同;四是加强创新探索,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作用,加大云传播效果。杜占元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应该扩大大赛的规模和影响,探索文化厚度、情感深度,将其发展成能让世界读懂中国的一个开放窗口。

(同学们认真倾听发言)

王晓辉介绍2020年大赛的整体情况,他表示,为充分展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新一届大赛将推出系列主题赛,与地方分站赛同步举行。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将围绕中国抗疫故事、决战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冬奥会及粤港澳大湾区等主题征集作品,从广度、深度上延伸,力求多维度展示中国形象。此外,为充分调动大学生的观察力、表达力和传播生产力,此次大赛特意面向国内在校大学生进行作品征集,创新性设置“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项目。

在所有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北京主会场与众分会场同时宣布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正式启动。

(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正式启动)

(重庆分会场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撰稿:章子悦  摄影:向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