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疫情时期的网络远程教学”——新闻史论教研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2020-06-14 21:11:11     作者:新闻学院     

6月10日中午,新闻史论教研室“疫情时期的网络远程教学”教学研讨活动在学院201室举行,讨论由教研室主任齐辉教授发起并主持,龙伟教授、张瑾教授等共9位教研室教师参与,大家围绕疫情期间网络教学面临各种问题,畅所欲言,交流经验。

与会老师李松蕾副教授指出,网络平台教学在“授课内容分享”,“课堂实时互动”,“答疑”及“学生成果展示”,“降低授课成本”等方面具有优势。李金正副教授指出,他对网络授课平台经历了从抵触到接受的过程,网上授课应注意“将线上授课向线下授课的结合延伸”。李成波副教授指出,他在授课过程中使用线上授课软件,能够使学生对深奥的课程内容“听的清,看的准”,有利于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吸收和理解。授课形式的多样新颖,还可方便学生的成果展示。龙伟教授则提出,目前教师对线上教学存在两级分化的态度,应注重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结合,教师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做好线上教学的设计,打造精品课程。

 

(李松蕾副教授发言中)

除了讨论线上网络教学的优势,与会老师还针对网络授课应注意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李松蕾副教授提出,线上教学活动受网速和软件设计的限制。李成波副教授提出,线上教学学生难以管理,有的学生提问时下线,点名时上线,授课时有“隔空喊话”之感,故线上教学有时,无法准确评价教学效果等。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当下课堂教学逐步恢复的背景下,线上远程教学仍应保留,应注意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两种教学形式的优势。此外,应不断提高校园网络的稳定性和开发授课软件使用效率。此外,线上教学仅是课堂教学活动形式的变化,无法撼动老师在教学活动的核心地位,其教学效果及学生评价,并不会因为技术形式变化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此次,教研活动历时一小时结束,

 

(教学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