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办“卢作孚的救国梦”专题展览

2019-10-11 15:26:18     作者:新闻学院     

10月9日,恰逢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卢作孚的救国梦——卢作孚与重庆大学的君子之缘”专题展览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一楼大厅成功开展。本次展览作为“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联展的一部分,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和卢作孚现代中国研究院承办,为建国70周年和校庆90周年献礼。 

 

卢作孚是民生公司的创始人,是重庆大学创办的筹备委员,也是西南地区现代化建设的呼唤者。在重庆大学90年的发展历程中,卢作孚与重庆大学的历史渊源不可谓不多。自1929年重庆大学创校至今,卢作孚先生始终关注和支持着重庆大学的发展。他对重庆大学的办学育人、教育实践和师生出行提供了帮助,也对重庆大学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给予了协助。他把现代化的理念带给重庆这座城市的同时,也与重庆大学结下了君子之缘。 

 

本次展览借助重庆市档案馆、重庆大学档案馆以及民生公司资料室等单位珍藏的图片、文件、档案等史料,围绕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改革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先生的一生展开,着力展现卢先生爱国、奉献、拼搏、传奇的人生。展览通过“卓越一生”、“乡建典范”、“家国情怀”、“民生精神”四个主题,梳理了卢作孚先生在北碚创办教育、兴办实业、从事乡村建设的理论探索和社会实践等生平事迹,旨在让更多学子了解卢作孚其人、学习卢作孚精神。其中,卢作孚先生参与重庆大学筹备工作,莅临重庆大学演讲、参与重庆大学第一届毕业典礼等历史事迹格外引人注目,凸显了卢作孚先生对重庆大学的浓浓情谊和历史贡献。 

 

展览得到了重大学子和校友的广泛关注。通过这次展览,师生们全面地认识到卢作孚先生在历史上对重庆大学的关怀和帮助,感受到了一代实业家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同时也增强了对校史的理解。新闻学院18级硕士生付婷在参观过程中对记者谈到,“此次展览史料充足,布展精美,让我受益匪浅,一代船王卢作孚,的确是一个不能忘记的实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