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人民日报崔士鑫主任谈“中央厨房如何‘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化效能’”

2019-09-12 15:30:24     作者:新闻学院     

9月11日晚,“弘毅学术沙龙”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举行,主题为“中央厨房如何‘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化效能’”。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高级编辑崔士鑫受邀担任主讲。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本次沙龙。

崔主任从对中央厨房功能定位的再认识、对党报中央厨房实践的再梳理、对发挥中央厨房作用的再思考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述。他说,媒体中央厨房是以媒体自身品牌建设即以主业为核心,建立全媒体信息处理平台,能够实现新闻信息生产与分发的工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实现新闻信息的最大化利用,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崔主任认为,一体化方案理念先进,激发了融合生产力。但也存在体制机制改革困难、绩效考核体系较难落实等。这恰恰说明,必须倒逼深层次改革,才能确保中央厨房正成为推动媒纵深发平台。

(崔士鑫主任讲座中)

谈及中央厨房作用的再思考,崔主任指出当前仍然有不少人对中央厨房的存在即意义抱有怀疑和偏见,并具体分析了这其中的四种代表观念。“产生这些想法的人并没有从根本上理解中央厨房”,崔主任对这四大怀疑做出回应:一体化发展,相对集中的物理空间有其必要性;内容同质化并非必然,需纠正人员素质要求误区;中央厨房不能日常运转,根源是体制机制没有彻底变革。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发问:总调中心作为整个机制核心如何正常运行?如何回避常规媒体经常出现的问题?崔主任说,中央厨房协调指挥中心有一套自己运作的体系,并且有专业人士进行把关。同时,中央厨房会定期举行商讨会议,大家一起讨论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从而保证工作正常进行。

(学生提问)

董天策院长总结了本次沙龙,感谢崔主任给同学们作了一个学理透彻的报告。他表示,自己原本在参观中央厨房后也有不少困惑。听了崔主任的讲解,他对中央厨房的作用、运作理念有了新的认识。

(董天策院长总结讲座)

作者:冉婷婷  摄影:马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