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王晓辉:以小见大,娓娓道来:“脸书”上的中国故事

2019-07-11 14:28:25     作者:新闻学院     

7月10日上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民主湖报告厅为2019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以小见大,娓娓道来:‘脸书’上的中国故事”的专题讲座。 

王晓辉总编辑讲座中 

讲座之前,2019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启动仪式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等参加重庆分站赛启动仪式并致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向与会来宾介绍大赛详情,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介绍了重庆分站赛筹备情况、征集要求和评选标准,碧桂园重庆区域执行副总裁谢一之对大赛致以热烈祝贺并分享了企业故事。

2019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正式启动 

王晓辉以视频节目《中国3分钟》(《China Mosaic》)为例,从为什么要做对外传播、对外传播怎么做、对外传播的效果以及自己在对外传播活动中的心得体会等四方面,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

王晓辉认为,对外传播既是国家综合实力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互联网、新媒体发展所提供的机遇。对外传播为什么要讲故事呢?王晓辉表示,中国正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时代使命和历史必然,也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尤其是各大媒体网站的建立以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出现,为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良好机遇。

关于如何从事对外传播,王晓辉用四个“准”来总结,即找准资源、选准话题、瞄准受众以及用准语言。找准资源,就是寻找外国人感兴趣的中国故事。王晓辉以一期介绍中国围棋的《中国3分钟》节目为例,提到这期节目是以AlphaGo大败知名棋手这一热点新闻为引子进行制作,并广受好评。由于对外传播的受众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从对方的文化背景和用语习惯出发来讲述中国故事,容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谈及对外传播的效果,王晓辉着重介绍了《中国3分钟》在国内外所取得的主要成绩。《中国3分钟》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产生了较大影响,获得了11.63亿次的阅读量、6178万次的播放量以及超过537万次的互动量。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中国3分钟》荣获融媒短视频三等奖。王晓辉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与新闻热点结合紧密的节目往往能获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关于对外传播的心得体会,王晓辉给出了五点思考:用英文、重时效、有观点、讲故事以及成系列。他认为要从目标受众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外国人在文化背景、语言习惯、时间空间等方面的不同,有针对性地传播中国声音。王晓辉指出,讲故事并不是比孰优孰劣,而是一五一十摆事实、心平气和讲道理、娓娓道来讲故事。

讲座最后,王晓辉为学员现场播放《中国3分钟》的两期节目《大师远去的背影》和《坚持多边合作,反对保护主义》,为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如何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付婷 付莎莎 摄影:江瑜、尹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