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传播学术期刊与学术创新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2019-04-23 10:00:08     作者:新闻学院     

4月20日,新闻传播学术期刊与学术创新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会议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邀请到《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出版发行研究》《新闻界》《新闻与传播评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的主编、编辑与会,共同探讨学术期刊与学术创新的有关问题。

研讨会现场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会议。他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对于学术创新,学术期刊不仅是把关人,而且是传播者,优秀的学术期刊更是重要的引领者。在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新闻学院办学2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会议,就是为了促进全院师生更好地坚持学术创新的使命,不断提升研究水平。

董天策院长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新闻大学》主编张涛甫在报告中讲述了我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概况与问题。他说,新闻传播学科在经历了40年的快速成长之后,应该逐渐进入到追求质量和规范的发展道路。由于受到互联网这一外部因素的刺激,新闻传播学科目前仍然存在追求数量和边界扩张的倾向。他强调,学者要强化学术研究的主体性,结合中国特色,明确研究问题的学术价值,避免“精致的平庸”。他特别介绍说,从今年起,《新闻大学》从双月刊改为月刊,能够发表学界更多的创新成果。

《新闻大学》主编张涛甫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在报告中分析了学术期刊对学术创新的作用。他认为,学术期刊作为学术创新的反映者、观察者,应当以服务者的角色为学术共同体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对学术研究与学术期刊的发展,他提出四项建议:一是明确学术期刊的定位;二是打破资本的控制,打造多元资源平台;三是促进学术共同体内部的争鸣;四是突破固有的大众传播学的思维方式。他希望,学界要保持学术初心,关注新闻传播研究的核心问题。

《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

《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李建红在报告中介绍了《出版发行研究》的发展情况。该刊不断超越图书出版的边界,拓展编辑学科的范畴,将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纳入刊物视野。“版权与法”“理论探索”“史料研究”三个栏目,就是刊物这种转型的体现。她说,从出版的视角看,新闻传播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内容生产端到产品配送端都值得新闻传播学者研究。

《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副社长李建红

《新闻界》主编邓树明在报告中分享了学术期刊的投稿经验。他认为,目前学术期刊投稿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提高稿件的质量。他建议投稿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媒介素养,要研究不同学术期刊的特点与偏好。他说,《新闻界》目前倾向于刊登研究媒介和新闻的学术论文。

《新闻界》主编邓树明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评论》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金波分享了作为一个资深学术编辑的学术经验。针对学术写作,他简要介绍了学术期刊的选题原则与基本规范,为投稿者提供了有益的指导。通过对知名新闻传播学类期刊的分析,他概括出目前新闻传播学期刊的热点选题。谈到《新闻与传播评论》,刘主编分享了他的办刊经验:追求刊物的高品质,建设井然有序的编辑审稿系统。

《新闻与传播评论》副主编刘金波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编辑沙垚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论文写作经验。他认为期刊论文应该减少空谈,先花时间弄清楚世界是什么样子,再去探索更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画地为牢。期刊论文应当反映现实,增强对现实的解释力。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个新闻人都应该去思考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是什么。”

《新闻与传播研究》编辑沙垚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马婧编辑介绍了《复印报刊资料》的选稿标准,包括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四个方面,并就具体的评价指标做了详细说明。她说,在这些选稿标准中,学术创新所占比重较大。对学术研究,她认为研究者要学会筛选文献,在研究时快速有效地获取经典文献,从而缩短研究周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编辑马婧

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游滨编审,从办刊经历中得出了选题要与学术界对话的结论。她说,研究内容不是数据和模型的堆砌,也不是用复杂的方法论证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应该体现学术的创新性与规范性。她鼓励大家进行跨学科研究,提高论文质量。

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陈梁分享了期刊审稿流程创新的体会。他提出应该控制审稿期,提高投稿和发文的效率。他还结合自己的投稿经历提出,学术研究在注重研究设计和方法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探讨怎样演绎或论证的问题,最终要让问题探讨回归理论。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梁

国家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说:“理论是为了更深入的思考,得出更深层次的理论”。他从外审专家的角度指出,论文受到青睐的三个因素:勇于挑战常识,推动学界的对话,进行实证的研究。

国家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

主题发言结束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与传媒经营管理教研室主任曾润喜组织在场师生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交流讨论环节

合影留念 

文字:马亚然 杨婧宇

拍照:吴江建 林奕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