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第二届传播媒体与文化建设高端论坛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8-12-17 13:45:40     作者:新闻学院     

2018年12月15日,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传播媒体与文化建设高端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辽宁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1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传媒发展与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

大全景

论坛会场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说,传播媒体与文化建设是一个宏大的课题,关乎国家文化战略,也涉及基层组织建设。本次论坛为学界和业界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传播媒体与文化建设相关议题搭建了平台,希望大家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与对话。在主题演讲中,他从跨文化传播的角度思考中国故事的讲述。他认为,当前媒体传播实践中所谓“讲好中国故事”大多是在讲“好听的故事”。然而,“故事是复杂的,有好的故事,也有不好的故事,也有非常艰难的故事。”传播媒体不能只关起门来讲中国的文化建设,还要跟世界关心的议题紧密联系,加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对话。

1823534021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教授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代表重庆市社科联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结合多年的宣传工作经验说,“过去是宣传工作会,后来是宣传思想工作会,现在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从会议名称的变化可见宣传具有文化属性,宣传没有文化就没有根。”宣传部的工作及部门可简化为“两论”“两文”:“两论”,一是理论,二是舆论;“两文”,一是文化,二是文明。从学术与实践双重角度探讨传播媒体与文化建设意义重大。他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对重庆市思想文化宣传工作问诊把脉,为讲好重庆故事建言献策。

杨清明老师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星教授的主题演讲以《臣服、信服与叹服——当下影视传播接受的大众本质期待》为题,探讨了新时代传者和受众之间显性而复杂的关系。周星教授指出,“臣服”是指传播行为要服从国家的意志,以让大家接受为归旨。“信服”是从大众自身的角度来感知,大众觉得这个好,就会非常接受。“叹服”是人们对政策、法规、传播的内容不由自主的接受。在影视文本的大众接受中,叹服是最高层级的。

511869346

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星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陈先红教授以《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叙事策略》为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她认为,要从叙事学的角度讲好中国故事,而叙事学理论范式有故事范式、话语范式、语境范式和文化范式等多种范式。同样,叙事战略也多种多样,包括元叙事战略、核心价值观叙事战略、代表性文化的叙事战略等。

1461559913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陈先红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教授认为,数字媒介冲破了传统媒介的区隔和界线,打破了不同文化的区隔和界线,正以自己巨大的聚合和传播优势,将中外一切优秀的文化传播整合在当今时代,以前所未有的传播力支撑了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正在成为中华民族与世界交流对话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因此,新兴的数字媒介应当在中华民族文化价值观的文化建构中承担责任和使命。

1702654028

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教授

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日报编委兼理论评论部主任、理论头条新媒体负责人单士兵,分析了自媒体给建构社会主流价值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必需不断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质量,为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提供保障。作为自媒体的传播媒介仍要承载政治责任。在自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把文化融入议程设置,把价值融入信息传播,把文明融入社会生活。

46058803

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日报编委兼理论评论部主任单士兵

重庆华龙网集团总编辑助理唐蜀春结合华龙网在文化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分析了主流网媒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的创新引领。他说,坚定文化自信是媒体的基本任务,媒体要有文化内容的产出。搭建一个开放性的内容生产平台,聚合各方资源,形成一个完整的支撑体系,从而满足文化内容的供给。文化自信不能停留在字面上、口头上或者屏幕里,应当真正落到实处。这就要求文化内容从线上走回到线下,要有成果转化,要为文化产业赋能。

265697299

重庆华龙网集团总编辑助理唐蜀春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刘丹凌教授以《跨阈限、跨媒体、跨域界》为题,阐释了融媒体时代电影业的新模态。她指出,电影生产已成为知识生产、记忆留存和权力斗争的新场域,“融电影”一方面带来影像表达的“后真实”转向,另一方面电影生产出现“协作化”转向。新媒体的融资化特性,带来了影像宽阈限表达的增值与接受体验的更新。融媒体渠道结合的特征,架通了跨媒体的叙事桥梁,延伸了电影生产和传播的“长尾”。融媒体技术的交互特性消弭了电影生产与电影消费的域界,促生了新的知识文化和空间的诞生。

1601373941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刘丹凌教授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围绕仪式抵抗,做了题为《抵抗、生产、规训:新生代网络话语霸权及其未来猜想》的主题演讲。陈龙认为,新传播形态下社会群体的文化适应性危机将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霍尔关于仪式抵抗的表述并未过时,在亚文化收编层面呈现出基于成人趣味的市场化转向。未来以资本推动的AI、人工智能的传播将人为地制造和加大人类文明的隔阂与冲突,需要高度关注。 

303349022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吴予敏教授以《基于中国文化视野看仪式传播及其当代意义》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传播仪式和西方有很大差别。西方仪式受宗教影响,也含有抗争性的文化特点,强调竞赛、征服、加冕三个类型。中国更多的是共享型、教化型和功德型的权威模式。当代中国的传播仪式很多是拟态仪式,带有很强的虚假性。“这种虚假性的东西和日常生活的感觉脱离了,最终消解了日常生活的仪式感”。

1848583694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吴予敏教授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在主题演讲《传播的仪式观与仪式化传播:文化研究的一种理路》中指出,为了开拓传播研究的新境界,美国学者凯瑞提出了传播的仪式观,但如何从仪式的视角切入传播研究,凯瑞未做具体论述。戴扬、卡茨的著作《媒介事件》切实推进了传播研究的仪式分析视角,把凯瑞“传播的仪式观”推进到学术实践的场域,展示了仪式化传播研究的实绩。在文化认同、社会整合的意义上,“传播的仪式观”与“仪式化传播”是一种文化研究的路径。

董天策老师致辞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

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丽红教授做了题为《清末言语传播与大众文化》的主题演讲,论述了清末口语传播仪式变革与大众文化的构建。她认为,中国古代宣讲大多选择在庄严肃穆的地方进行,而清末宣讲地点多为茶馆、公园等。在宣讲的同时,还会辅以乐队、音响或者喜剧表演。公共场域突破了古代宣讲的局限,不同阶层的人群在新的公共场域中形成归属感,产生新的社会关系,也构建了新型的社会文化。

793574143

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丽红教授

吉首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文敏做了题为《情感符号学视角下新型主流媒体的新闻话语转型探析》的主题演讲,探讨了媒介的情感生产和影响生产的话语路径。她认为,新型主流媒体可以在理性传播的基础上代入情感,情感应该是主流媒体传播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构。

1025618404

吉首大学文学院陈文敏副教授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玉玮教授以《移动短视频的创新、扩散及其治理体系》为题,基于短视频形态讨论中国故事的讲述。他认为移动短视频创作主体的多元化、个人化的叙事方式、民间化的语言表达以及新技术的应用,有助于中国故事的传播与接收。“短视频是一定时期出现的一种文艺表达方式,创作主体多元化。个人化的叙事方法,民间的舆论表达方法以及新的技术应用,肯定有助于中国故事的表达。”

809536555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玉玮教授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广东省记协《岭南传媒探索》杂志副主编陈伟军在题为《网络游戏的文化表征与价值逻辑》的报告中,分析了网络游戏中的文化创意元素、叙事规律与意义生成、价值逻辑与文化引领。他认为,网络游戏品牌效应和商业价值的实现,既要遵循经济规律,也要尊重文化传播的规律。对于网络游戏大规模的发行也要正能量的引领。

2065969783

广东省记协《岭南传媒探索》杂志副主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伟军教授

在题为《语C亚文化群体的互动仪式及权力结构》的主题演讲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教授从参与心态、运作机制、组织结构等方面细致分析了语言cosplay的传播与文化现象。语言cosplay,是利用网络平台,以文字描写来表达设定的背景、动作、语言、心理活动等内容多与其他玩家互动的网络文字扮演行为。他认为青年亚文化群体的语言cosplay是一种体现差序格局的互动仪式。

1344563850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教授

本次论坛还组织了研究生专场讨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0余位青年学子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涉及智能传媒的多维发展、数字音乐的社会文化分析、短视频低俗化的生成逻辑、互联网中地域认同焦虑等议题。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刘丹凌对他们的发言做了认真评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论文的修改完善意见。

62557774

论坛合影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在总结致谢时说:“非常感谢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岁末繁忙的工作中能够光临本次研讨会。大家共聚一堂,发表见解,交流思想,切磋学术,深入探讨传播媒体与文化建设的有关问题,关注传播研究与文化研究的交叉领域,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具有学术价值。” 

文字:郭毅 杨龙梦珏 刘旭圆

摄影:江瑜、尹婕、胡安磊、吴江建、林亦翰、何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