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暨南大学刘涛教授谈“新媒体文化与空间认识论”

2018-11-30 16:32:19     作者:周政桥 摄影:柴子博     

11月29日晚,第六十四期“传媒大讲坛”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刘涛应邀为师生们带来题为“新媒体文化与空间认识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教授郭小安主持。

IMG_8516

(讲座现场)

刘涛教授的讲座关注两个问题:一是从物理空间到媒介化空间,如何理解空间的媒介属性;二是如果空间是一种认识语言,如何理解社会化媒体的空间批评范式。

刘涛教授从经济活动和都市秘密两个方面剖析了空间向度和社会向度的深刻关系与内涵,通过空间视角来接近并认识现代性与现代生活。以空间为向度,认知不同经济活动的本质,同时社会深层次的冲突结构也可以通过空间冲突来展现。刘涛教授分析了经济空间的差异性和城市里不为人知的盲区,生动地揭示了社会活动和背后空间映像的逻辑关系和文化特征。

IMG_8509

(刘涛教授讲座中)

在阐述空间与空间认识论的过程中,刘涛教授认为空间作为一种媒介与权力交织。既要理解空间本身的意义,将其视为权力发生的“场所”和权力运作的“媒介”,同时空间还成为了某种权力逻辑的显现方式,即权力作用的“果实”。他以家庭、广场空间和电影《芳香之旅》为例,生动地分析了不同社会的空间寓意,如底层群体的表达、城市与乡村的对立、对女性身体的审视等。

刘涛教授引入社会化媒体与空间批评的关联。他指出,目前空间中事物的生产转向了空间本身的生产,空间与空间的连接处,出现了碎片空间。他认为日益普及的社会化媒体深刻地改变着空间生产的形态与方式,从重大空间转向空间的间隙、碎片空间和微文本,使空间的功能与性质发生改变,碎片空间也进入了权力和资本的关注视野,进而推动了文化仪式与空间美学的改变。

郭小安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强调空间生产和空间研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对空间与权力的互动关系、社交媒介的时空偏向等问题进行解读和补充。 


IMG_8452

(郭小安教授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