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李鹏: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变革

2018-07-14 12:40:04     作者:廖元植、蔡淑婷     

2018年7月13日下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华西都市报社社长、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在民主湖报告厅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变革”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郭小安教授主持。

李鹏2

(李鹏总编辑在讲座中)

“人工智能是一种普适技术,它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形成,已经形成了爆发式增长。”李鹏从封面新闻“构建致力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泛内容”的愿景墙谈起,他指出,人工智能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引发政府与个人普遍关注,对媒体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下传统的媒体,无一例外地走到了下降的通道中,而市场化的都市报受到的冲击最大,“都市报必须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寻求改变,才能生存。” 

“人工智能与移动互联的结合引爆了媒体的巨变,技术的进步将我们推向了不确定的未来。”李鹏说道,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传播的全流程,人机协同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潮流。人具有专业主义的优势,能进行有思想的表达;机器是高效智能的工具,它帮助人类完成传播。人工智能也带来了传媒的区块链改革,在维权、数字资产管理、内容生产力提升、广告销售方面为媒体赋能,为媒体助力,为传播提供新的空间。 

在智能时代,媒体每一天都在上演剧烈地交替和更新,传统媒体的定义不再符合当下的实际,媒体要从一种新型的信息传递视角——舆论动员功能与信息发布功能——来重新定义、发展并改变。李鹏说道,“寻找智能时代的媒体定位,是封面新闻正在实践的任务。” 

传统的都市报迈向智能媒体是一个重构的过程。传统媒介的影响力持续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也只有依靠技术才是传媒企业恢复并提升影响力的驱动力。李鹏以封面新闻发展规划为例,“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发展智能、智慧、智库结合的媒体。”智能媒体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体的延伸”,新闻生产的流程将实现完全由人工智能驱动。但李鹏强调,技术不能离开人,人需要为技术引擎植入价值观的灵魂,解决机器所不能解决的问题,纠正其出现的偏差。 

 “封面新闻持续地推动着媒体同人工智能的融合。”李鹏在谈到人工智能在封面新闻的应用时说道。他介绍了华西都市报与封面新闻的AI时代更深层次、更全面系统的整体转型战略:构建“1支队伍、2个平台、1体运营”体系;坚持用户、创新、开放推进融合转型;坚持移动、视频、故事优先的原则,打造新闻、人文、消费生态平台;构建智能、智慧、智库媒体,建立技术、内容、资本三轮驱动;探索影响资本、产业联动盈利路径;最终实现体制、人才、文化保障可持续发展。  

媒体的变革充满了未知的挑战,也充满了新的活力。最后,李鹏展望了媒体在技术急速变化、体制变革、盈利模式探索、媒体终极形态四大挑战下的发展路径,“信息总是需要分享和传播,媒体人要保持与时俱进不懈探索的精神状态。”

提问4

(学员提问) 

在学员提问环节,李鹏解答了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的发展路径,解析了媒体发展模式中的特殊之处。他强调,媒体的转型和改革艰深,要完成媒体的变革,需要媒体人的坚持与进取。

摄影:唐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