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我院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18-04-29 11:59:15     作者:梁辰曦 摄影:姜晓源     

4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评审会在重庆大学A校区举行。由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五位学者组成专家评审组。评审组在审阅评审材料的基础上,听取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的汇报,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对我院的学位授权点建设给予积极评价,并提出了切实的改进意见。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等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评审会。

_31A0716副本

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代表研究生院致辞。他说,学校对学位授权点评审高度重视。各学位授权点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确定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不仅要在“评”字上多努力,更要在“建、改、管”这三个字上下功夫。他指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已成为我国新闻传播领域一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和社会输出了大量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这次评审会是对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一次全面检验,希望学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整改思路及工作着力点,加速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为重庆大学双一流的建设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_31A0709副本

董天策院长向专家评审组汇报了学位授权点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师资队伍、研究方向、现有成果(包括师生的学术成果和业务实践成果)、存在问题以及改进措施。2013年以来学院确立了“入主流、有特色、成品牌”的发展路径,不断深化各种改革,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师资,学科专业建设进步明显,形成了新闻传播理论、新闻传播业务、新闻传播史、网络与新媒体、传媒法规与新闻政策等几个稳定的研究方向。2015、2017年先后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特色学科专业群、重庆市重点学科,并成为中国记协确定的试点报送中国新闻奖的18家新闻院所之一。

_31A0744副本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认为我院学位点建设有不少亮点,扎实稳健,充满活力。通过分析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硕与专硕的分类培养等,她建议我院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要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对接重庆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有特色的、有品牌效应的研究。

_31A0728副本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朱春阳教授结合在我院授课的经历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院研究生素质普遍较好,要继续利用这一优势,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认为,要求硕士研究生发表具有较高水平论文的做法值得借鉴,通过小论文的写作,学生的学术能力得以提升,可为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打下良好基础。此外,朱教授还高度评价了我院学生取得的业务实践成果。

_31A0768副本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蒋建国教授认为,我院新闻传播学评审材料扎实厚重,学科专业发展态势良好。他分析了全国主流新闻院校发表CSSCI论文的情况,以及项目、获奖的情况,建议我院充分利用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强、博士学历比例高等优势,在重大项目申报、社科成果评奖等方面多多努力,争取早日获批博士学位点。

_31A0745副本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蔡敏教授认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2年以来进入爆发期,在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项目、CSSCI论文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师资队伍建设优而精,学术能力强,比想象的好得多。他希望两个学院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_31A0817副本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严功军教授认为,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严格、严谨,标准很高,作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比较优秀的。希望充分发挥优势,在学科方向的特色化、课程设置的特色化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争取更大发展。

_31A0820副本

专家评估组最后认定: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学位授权点符合国家学位授权点的要求,教学与科研等各项指标以及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比较出色,总体上是一个比较优秀的硕士学位点。

_31A0813副本

董天策院长最后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点建设的肯定,特别感谢各位专家指出学位点建设的不足和建议,会后认真研究吸取,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在“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新闻学院应有的贡献。

_31A0833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