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我院田先红研究员应邀赴中山大学讲座

2018-04-27 17:39:16     作者:新闻学院     

425日,我院教师田先红研究员应邀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重新认识当代中国的国家性——来自田野的发现”。来自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等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田先红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华中村治研究的发展历程、学术理念和调研方法。随后,他以田野调查获取的农民信访案例资料为基础,引出讲座的主题内容。田先红研究员指出,在中国快速现代化和巨烈社会转型过程中,持续上演的各类农民抗争剧目构成了与“中国奇迹”相对的另一面,也成为海内外学者探究“中国何以稳定”的重要议题来源。截至目前,学界在农民抗争问题上面已经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但对“国家如何塑造农民抗争”这一研究议程的探讨却进展甚微。田先红研究员以其最近十年来在中国多地农村开展田野工作所获取的第一手经验材料为基础,深入剖析国家塑造农民抗争的具体机制。他认为,该项研究议程将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而且有助于推进基于中国经验的国家理论建设。

 

在报告末尾,田先红研究员跟在场师生就农民上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整场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